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我会召开创新型企业座谈会,问政、问计、问需于企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2-11-04
【字体: 打印本页
 
       问政、问计、问需于企,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共同组织的第二期创新型企业座谈交流会于2018年8月15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第四会议室成功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及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领导与8位创新企业家现场座谈交流,本次会议围绕企业加快实现创新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的经验做法和困难问题等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金句”不断,取得良好效果、引起强烈反响。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 员会将从中甄选出创新驱动实践典型案例企业进行调研评析和成功经验总结形成课题报告上报国务院。

创新型企业座谈会现场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是“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开篇首要任务,为深入了解掌握我国企业加快实现创新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的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问题,梳理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组织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气氛热烈又接地气的创新型企业座谈会,取得良好效果、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周南副司长、张建民副司长、陈雷副司长以及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创新推进委员会秘书长常义等领导出席会议。特变电工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比亚迪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升益、中智行产业基金首席合伙人、景驰科技创始人王劲、国能中电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云峰、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京、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洪、广东罗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佑春8位创新企业家先后发言,围绕企业创新转型、知识产权保护、去杠杆、减税降负、融资难融资贵、国家产业扶持政策等建言献策、分享创新经验及成果。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明晓东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出席领导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明晓东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张建民

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创新推进委员会秘书长常义
       应邀出席的企业有来自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有细分领域优势企业和具有较强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行业领域覆盖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传统制造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近期,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将从中筛选出可以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践典型案例的企业进行调研评析和成功经验总结形成课题报告上报国务院。
出席座谈会嘉宾
       与会专家、企业家畅所欲言、互相交流,分享企业发展经历、创新经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创新推进委员会秘书长常义表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经济不断壮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蓬勃发展。但在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等方面也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科技与产业创新,实现发展方式与发展动能的转变。”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
       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表示:“希望从国家层面组建成立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关键组部件研发机构,对高端装备制造业再创新给予政策支持,建立“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容错机制,加大对“工业互联”的引导及转型的资金支持,出台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政策,对高层次人才引进给予政策支持。”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表示:“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为创新护航。现在电动车的发展有很多制约因素,各种财税政策,特别是基础设施,因此希望“十四五”规划能够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大力度,发挥中国的制度优势,让新能源汽车行业能够更健康更快速成长!”

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京
       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京表示:“希望制定相关政策集中扶持龙头骨干企业,鼓励产业研用结合,培育国产碳纤维工业化市场,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积极推进国产碳纤维 “寓军于民”、“民参军”的军民融合发展模式。”

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升益
       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升益表示:“一是建立完善无形资产资本化运作机制;二是建议出台措施鼓励传统企业承担国家研发项目。三是在创新评价体系、成果转化方式、人才培育环境、开发国际市场等方面进一步优化企业创新环境。”

国能中电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云峰
       国能中电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云峰表示:“创新型企业研发投入高、风险大,人工成本持续攀升,各种税费负担仍然较重,希望加快建立更加市场化的营商环境,提高投入产出比。产业发展层面应做好煤炭清洁利用、大力推进环保污染第三方治理等。”

中智行产业基金首席合伙人、景驰科技创始人王劲
       中智行产业基金首席合伙人、景驰科技创始人王劲表示:“希望国家将更多科研经费用于支持灵活、有创新力的中小公司。机制创新方面应扶持公司化运营的研究院,产业为核心、研与学为支持;人才引进方面应制定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战略,竞争全球人才。”

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洪
       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洪表示:“光伏产业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推行税收优惠、降低成本等相关政策,推行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更好地助推企业走向世界。”
广东罗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佑春表示:“在鼓励创新企业茁壮成长方面,政策更应引导有一定技术实力和潜力的企业提高研发创新投入,建立研发创新资金对接、研发风险保障机制,研发投入都是持续性的,企业需要在保证正常经营的情况下才有资金和力投入研发。”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