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2011中国 — 拉美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论坛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1-05-23
【字体: 打印本页

由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市场学会主办,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河北搏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1中国拉美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论坛”,于2011年5月22日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隆重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国家相关部委官员及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论坛期间举行了专题研讨会、石家庄“拉美风情国际城”(一期项目)开工奠基仪式等多场重要活动。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名誉会长蒋正华讲话

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讲话

石家庄拉美风情国际城一期开工奠基仪式

近年来,随着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在在双边贸易领域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拉美国家重要的进口国,拉美也已成为中国部分进口资源的主要来源地。据统计,2010年中拉贸易额已经突破1800亿美元,同比增长50.2%,增幅在中国与世界其他主要地区贸易中居首。同时,中拉双方在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扩大,能源、矿产、基建、农业、高科技等方面的互利合作成效显著,双方人文交流与合作也是异彩纷呈。

为响应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于2007年10月8日,河北搏达集团董事长牛树海一行与墨西哥城旅游部签署了关于在墨城投资3.5亿美元建设“中国城”的谅解备忘录,墨城政府决定,专门划拨520公顷土地用于“中国城”的建设。这标志着我国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已经进驻拉美市场,随着我国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中国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一些企业开始加快自身“走出去”的步伐,通过投资与贸易两大手段进行海外战略布局。

墨西哥“中国城”将以中国建筑元素作为新城建设主题,建设包括超五星级中华大酒店、国际交易中心、文化娱乐中心、商业街、写字楼和公寓群、生态工业园等内容。未来,墨西哥“中国城”将成为中国商品进入拉美市场重要的承接平台,是拉美地区最为耀眼的中国“经济使馆”。

于2008年10月15日墨西哥城旅游部和搏达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墨西哥“中国城”(一期)土地文件交接仪式,墨西哥城旅游部部长罗哈斯向河北搏达集团董事长牛树海递交了该项目一期的土地文件、地块测绘图等相关土地资料和法律文件。

作为对等交流项目,于2007年在石家庄国际经贸洽谈会上,搏达集团与墨西哥拉美亚洲咨询集团公司正式签署了共同投资15亿美元在石家庄市美丽的太平河畔兴建“拉美风情国际城”的协议。拉美风情国际城预计用地面积达4800亩,项目将突出展示拉美文化的地域特色,以拉美文化作为建设的背景主脉,以“绿色、低碳、生态、和谐”为建设理念,抽取其中拉美标志性元素为各个组团的核心内容,将其打造成为一个集主题性商业街、风情酒店、商务办公、会展中心、旅游度假、休闲娱乐、运动健身、高档公寓和工业园区于一体国际生活区,中拉之间在经济、技术、旅游和文化交流的核心平台。

项目规划建设包括:拉美国际超五星级酒店、国际交易中心、国际技术交流中心、拉美国际广场、拉美风情主题街区、拉美会议·文体园区、拉美风情国际城、拉美国际展览交易中心区、拉美工业园、拉美国际商贸城、拉美国际总部基地、拉美国际村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建成后石家庄市将成为拉美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集散地。目前一期900亩规划方案已经完成,将于2011年5月开工建设。

本次论坛围绕石家庄“拉美风情国际城”和墨西哥“中国城”进行了深入探讨,河北搏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树海发表了主旨演讲。有关专家和学者从全球视野围绕中国与拉丁美洲国际经贸合作的现状、发展趋势、存在问题及其对策展开了深入讨论,并为中国和拉美经贸发展出谋献策。专家们一致认为,石家庄“拉美风情国际城”和墨西哥“中国城”两个项目建成后必将成为世界级的国际交流名城,迅速提升石家庄市和墨西哥城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加快城市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城市的品味与内涵,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跃迁。“拉美风情国际城”和墨西哥“中国城”也必将成为构筑城市核心竞争力、走向全国和世界的精美名片。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