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会见我会领导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3-05-04
【字体: 打印本页

2013中国(河北)光电显示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5月4日,由中国生产力学会主办,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承办的“2013中国(河北)光电显示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河北石家庄隆重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名誉会长蒋正华出席并发表讲话。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此次座谈会的举办给予了高度重视,座谈会期间,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会见了与会领导和专家,并听取了东旭集团在冀产业发展工作汇报。

       蒋正华对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河北发展基础坚实,发展态势很好。此次到河北参加有关座谈研讨活动,希望能为河北的发展献计出力,在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河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多做贡献。

       张庆伟对蒋正华一行对河北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当前,河北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由大转强、蓄势待发的新阶段。河北环抱京津、面临渤海,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都是全国最好的省份之一,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正在历届省委、省政府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齐心协力推动河北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希望蒋正华一行继续关注河北进步,全力支持河北发展。

       本次座谈会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光电显示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河北省委原书记、中国生产力学会顾问叶连松,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生产力学会顾问李毅中,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河北省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负责同志及京东方、东旭集团等企业界代表和行业专家出席了座谈会,共同为中国光电产业发展问诊把脉,为促进河北乃至全国的光电显示产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与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斌亲切交谈

河北省委原书记、中国生产力学会顾问叶连松,中国证监会原主席、中国生产力学会顾问周道炯出席座谈会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与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翟立功,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胜昌合影留念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与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常义合影留念

       会前,与会领导、专家深入旭新公司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就所关心的问题及生产现状做了考察调研。座谈交流中,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光电显示产业成长性好、带动力强、发展前景广阔,对于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河北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冀、人才强省战略,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物质投入向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变,产业聚集效应凸显,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不断涌现。

       会议分析指出,当前光电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河北省光电显示产业应该抓住机遇,始终将创新驱动作为发展战略,将自主研发与资本整合作为提升光电显示产业实力的重要手段,逐步形成光电显示产业的集聚效应,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同时也希望地方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河北光电显示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中国生产力学会专门在河北举办座谈会,倾力为河北光电显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各位专家学者的深入调研和真知灼见,为光电显示产业的发展方向、重点领域和实现路径提供指引。

       座谈会上,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充满了豪情和信心。他说,东旭集团作为河北的企业,对家乡有着特殊感情。在省市领导的关怀支持下,东旭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实现了平板显示产业创新突破,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发展,在全国建成十多个产业基地,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成为民族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此外,东旭所从事的光伏、绿色建材、节能照明等均为低碳、节能、环保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东旭集团将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集中优势资源、广揽精英人才、集中资金力量,加大在河北的投资力度,建设高水平的“东旭高科技产业园”,真正做大做强家乡产业,全力助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李兆廷表示,东旭集团作为国内唯一,全球第五家具备研发和制造玻璃基板工艺技术及成套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具备核心竞争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振兴民族光电产业为己任,致力于平板显示产业的振兴与发展,在液晶玻璃基板领域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填补了产业空白,为传统显示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对中国民族光电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东旭人将秉承“感恩做人,敬业做事”的理念,在各级党政机关的关心支持下,努力拼搏,砥砺奋进,做大做强民族自主创新产业,为实现“河北梦”、“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期间,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长常义对记者表示,当前,全球光电显示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层出不穷,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转移趋势越加明显,我国光电显示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把握时机、创新模式应对挑战,显得尤为重要。经过多年调研中国生产力学会注意到,在世纪之交中国与世界光电显示产业竞争格局发生重大转折关头,东旭集团紧紧把握光电显示产业取代传统显示产业的先机,依靠自主研发,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攻克了液晶玻璃基板、PDP等离子玻璃基板和触摸屏用玻璃基板等光电显示核心材料的成套制造工艺技术,打破国际垄断,并成功实现了产业化布局,为振兴民族光电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和我国信息显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面旗帜。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