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刘化龙: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中车高质量发展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1-07-06
【字体: 打印本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应邀参加第九届中国企业创新活动日暨2018年中国创新论坛。同时,向中国生产力学会及创推委和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长期以来对中国中车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九大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明确了建设“制造强国、交通强国”的奋斗目标。这些要求和目标,为中国中车的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以“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作为例子论证“我们着力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总书记对复兴号的点赞有了升级版。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车的发展非常关心!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赴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视察。总书记指出,“高铁动车是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体现了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水平,也是‘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的‘抢手货’。希望持续领先领跑,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中车南宁基地调研,询问中车出口和“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并指出,中国是个大国,必须要做强实体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虚实结合,以实为基础。当前,中车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大国重器、产业引擎”为己任,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积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努力带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事业的发展迈入新时代。
       本届活动日和论坛的主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新时代如何完成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质的飞跃”,这是中车正在认真思考并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企业创新”,结合中车实际,现同大家分享中车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些探索和思考(6个贯彻、5点思考)。
       一是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中车发展战略当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车以“大国重器、产业引擎”为己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制造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聚合各方智慧,加强顶层设计。修订完善中车的发展战略,以“连接世界、造福人类”为使命,围绕“成为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全球领先、跨国经营的一流企业集团”的发展愿景,提出了“一个中心、三个动力、五大任务和五项保障措施”为主要内容的“1355”发展战略。“一个中心”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三个动力”是创新、变革、融合,“五大任务”是国际化、多元化、高端化、数字化、协同化,“五项保障措施”是强化体制、资源、管理、风控、党建五方面保障。
       二是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全面深化中车改革当中。在深入学习研究国企国资改革“1+22”政策文件基础上,中车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和目标导向,组织研究制订了深化中车改革“1+19”文件体系。认真落实“去产能”任务,研究制订业务重组工作总体规划,稳步推进业务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压减企业法人户数,“处僵治困”取得阶段性成果。大集体改革改制稳步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进展有序,被国资委树为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标杆企业。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军民融合多方位启动,初见成效。加快总部组织机构改革。中车“产投公司”混改试点方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中车改革发展进程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中央深改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有关部委先后来集团进行考察调研,中车改革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中央深改办、国务院督查组的高度肯定。
       三是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深化科技创新当中。中车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相结合,坚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统筹推进技术创新三大工程,积极发挥自身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脊梁作用和行业技术发展中的领军作用。一是实施体系创新工程。承担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先试任务,面向“十三五”布局的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并全面启动。承担并组织实施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10个项目中的7个项目。重构技术创新体系,截至2017年底,中国中车形成了以11个国家级研发机构、19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3个海外研发中心、50个省部级研发机构为主体的产品与技术研发体系。二是实施研发创新工程。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批量投入运营,标志着我国动车组研制达到了全面自主化、标准化的新阶段。时速250公里标准动车组、长编组时速350公里标准动车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3000马力调车机车、时速160~200公里系列快捷货车、驮背运输车、智轨列车等新产品研制取得积极进展。三是实施能力创新工程。中国中车入列“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第96位。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加强,在中国专利奖评选中累计获得发明专利金奖4项、外观设计专利金奖1项,均居中国企业第一位。截至2017年底,中国中车拥有有效专利18435件,其中发明专利5758件、国外授权专利247件;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0余项、国家标准200余项、行业标准近1000项。所属企业获得国家科技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四是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中车加快开拓国际业务,努力实现由“本土企业”向“全球公司”转型。积极参与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项目建设,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做出先导性贡献。参与亚吉铁路、蒙内铁路建设,极大提速非洲“三网一化”进程。推进本土化制造基地建设,中国铁路装备首个海外制造基地在马来西亚建成投产,在印度设立的首家工厂建成投产,美国春田、芝加哥等基地启动建设并将陆续投产。持续拓展高端市场,相继获得美国芝加哥、洛杉矶地铁、波士顿地铁加车、费城双层客车、加拿大蒙特利尔双层客车、英国货车、瑞士货车、澳大利亚墨尔本地铁等项目订单,产品出口不断实现发达国家新突破。获得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家国际评级机构“中国主权级”评价,刷新了中国制造业国际评级的最高评价。近三年,中国中车累计实现海外市场签约额196亿美元、国际业务收入659亿元。截至2017年底,“中车制造”已经遍及全球六大洲104个国家和地区,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都运行着中车的产品。
       五是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深化管理提升当中。中车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要求,眼睛向内、固本强基,深化管理提升活动,筑牢企业发展基础。积极推进精益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深化精益示范区(线)、精益车间建设,形成了以“6621运营管理平台”为核心的精益体系框架。建立健全投资管理制度体系,严格投资预算管理,严控产能过剩业务的投资规模,防范投资项目风险,提高投资项目质量和效益。搭建中车特色质量管理体系框架。全面推进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达标活动,稳步推进“数字化中车”建设,7个项目纳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探索“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服务”模式,部分企业开始智能制造实践,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开始迈入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
       六是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当中。中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与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理念,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实施,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四同步”“四对接”,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把党建工作纳入发展战略。各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独具特色、亮点纷呈,有6名党员当选十九大代表。2018年全面落实“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要求,进一步提出党建“提质换挡年”的工作主题,同时确立了未来3至5年中车集团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启动实施了新时代高铁先锋工程,着力打造中国中车党建“金名片”。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中车而言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未来我们将重点关注并着力解决好5项事宜。
       一要着力解决好发展动力的问题。一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中车与生俱来的基因。二是大力推进管理创新。管理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基础。中车将继续推进精益理念融入到设计、制造、运营、服务的全过程。三是大力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把“以高端装备为核心的全价值创造者”作为发展定位,用“中车方案”和“中车智慧”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更大贡献。
       二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中车在协调发展上将努力发挥好产业带动作用、增强内部协同,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发挥好产业链中的带动作用。如“复兴号”的带动作用明显。二是通过改革增强内部企业的协同发展。我们将通过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扩大优质供给,实现各类资源的高效合理配置。
       三要着力解决好发展可持续的问题。我们将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绿色产品和绿色制造中,通过绿色、人文、智能、高效的产品和服务,使人类生活更加美好。一是致力于提供绿色产品。我们能够以智能交通为载体,为城市发展提供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数字社会、生态环保的系统解决方案。二是致力于开展绿色制造。积极推动数字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企业智能转型,建设“数字化中车”。
       四要着力解决好发展内外联动的问题。开放发展是新时代的基本要求。全面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谋求境内外联动发展,努力掌握未来国际竞争主动权。提升中车品牌的业内美誉度、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
       五要着力解决好发展惠及人民的问题。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向往。一是努力用高品质的产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截至2017年底,中国中车累计交付各类高铁动车组折合标准列2959组,各类高铁动车组累计安全运行里程超过了50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2万5千圈);累计运送旅客70多亿人次,均居世界首位。我们正力求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新突破,满足人民安全、快捷、舒适、高效出行的需要。二是将中车的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中车全体员工。持续提升员工人均收入水平,充分保障其合法权益,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职业舞台,使他们成为助推中车永攀高峰的源动力。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朋友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只能靠不懈探索、接力奋斗。中国中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乘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东风,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坚定不移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车力量。
       谢谢大家!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