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陈津恩:以自主创新推动中国企业华丽转身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2-01-01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兼副董事长陈津恩出席第四届中国企业创新活动日暨2012(第十二届)中国企业创新论坛并发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中国生产力学会给我们公司提供这个机会,就“全球变局下的中国企业创新”这个话题展开讨论。

管理大师德鲁克强调,创新是一种赋予资源新能力的活动,能使资源创造财富。创新对于一个企业的意义,我觉得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我们说创新是企业的发展灵魂,绝对没有错。我们还可以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能量,也没有错。我们还可以说,创新是企业创造价值和长久生存的最可靠的方式。

在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环境下,创新决定了一个企业,你是充当引领者还是做一个模仿跟随者。如果只是一个盲目的跟风之作,那只能是一块一块的砖。所以,当前全球经济阴霾笼罩,矛盾问题错综复杂,未来走势远未明朗,在这样一种严重的全球经济形势下,我国正在经历全方位的转型,创新对于企业来说,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一个必然的选择,成为中国企业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

我们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是我国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作为主业的中央企业。长期以来,我们始终专注于节能环保领域,致力于节能减排,致力于环境保护,致力于清洁技术。多年来在推动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道路上,特别是中央提出明确七大振兴产业,其中节能环保为之首。所以我们始终高度重视自主创新的工作,不断探索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为思路的发展模式。建立了完整的节能环保产业链,从节能环保规划、设计、咨询、施工、装备制造、投资、运营一条龙的全产业链的服务模式。依托技术平台、产业平台、机器平台为自身体系,为我们国内很多,主要是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也为国际市场的很多客户提供了集成技术和高端服务。

目前,我们中国节能在节能减排服务、垃圾发电、污水处理、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海洋能发电等新能源业务板块、规模和实力均居全国前列,较好地发挥了中央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这些成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多年来坚持在自主创新之路的努力与探索。用句通俗的话讲,我们就是联系实际,在生产运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作为我们创新的着力点,不断地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每年尽管经费很紧张,我们集团每年拿出好几个亿作为科技创新的投入,在节能环保产业不少的关键领域实现了技术突破。比如说:中国节能的省级公司,污泥干化研究项目获得了国家专利,在国内居领先水平。在重金属治理领域,实现了多项突破,在工业废水领域,通过技术改进和创新,废水处理达到了国家一级指标,降低了添加成分,在国内有先进水平。新材料公司在开发绿色建筑和运用新型节能建材方面创新设计,研发了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实现了建筑节能率达到76.2%,高于美国地区65%的国家标准。还有秸秆发电公司,我们自主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领先技术秸秆混烧技术,原来只能烧单一的秸秆,但是有了这个技术以后,什么树皮、稻壳、花生壳都可以烧,这对我们锅炉的运行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难题,提升核心力,成为这个行业的技术老大。

在实践当中,我们深切的体会到,办企业,主要是赚钱、盈利。赚钱是有限的,但是作为技术创新是无限的,应该说是一个企业永恒的主题,因此我们高度重视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专门成立了中央研究院,引进和培养高精尖领军人物,鼓励和支持实体企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和国内外一些科研机构、跨国公司开展合作创新。目前,我们和国家气象局合作开发风功率预测系统,这个技术也是比较领先的。与同济大学共同研究反向平衡阀的新技术,与中科院、厦门大学承担国家污水治理,与国家非金属矿深加工技术研究中心合作进行高纯度的产品研究和开发,这些创新技术,应该是我们这两年当中的任务,我们很有信心,我们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短时间投入使用。目前,中国节能系统建成各类研发机构36个,国家级、省部级研发机构10个,其中国家级的9项,省部级46项,去年申请专利245项,2012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的科技创新年,是我们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世界一流节能环保企业的关键年,我们强度继续努力,扎实工作,力争在下次论坛上带着更丰硕的自主创新成果来跟大家分享,来向我们领导汇报。

最后,我用我们公司经常用的一句话,它是一个循环的无限大的logo,用绿色和蓝色两种颜色,就是说中国节能要用我们的事业作追求,要使我们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让我们人类的未来,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好美好。

谢谢大家!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