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郑昌泓: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活力主要来源于创新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3-01-01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昌泓出席第五届中国企业创新活动日暨2013(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创新论坛并发表演讲

尊敬的王茂林书记,李毅中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在这里阐述对高端制造与生产发展的理解,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中国南车在高端制造装备方面积累了多年实践,这些实践成果,让我们对中国高端制造的未来充满了期待,目前我国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制造业应该是其中最关键一环,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产业基础,在欧美国家强势的回归制造业的时候,全世界都重新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北京下,中国制造业牵动了很多人的心。中国制造正面临着前堵后追的双重夹击,前有发达国家的围堵,后面有新兴国家的追逐。我们现在传统比较优势不断削弱,美国科技创新发展新型生产组织成本,劳动力成本不断下降,我国以外制造业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从2004年开始中国南车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时速到200—250公里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通过系统的消化,自我提升,提升了300—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我们按照国际先进的标准,系统的建设了设计、制造、产品三大技术平台,形成独具特色的产学研用创新体系,所以刚才李毅中老部长讲到的,我非常有感受讲到产学研用,特别是用的创新体系,我们这五年里面用户一直跟我们在一个创新团队里,一块做。所以我们才用5年的时间走了国外发达国家30年要走的路,缩短了道路,节省了时间,节省了资金,节省了力量是非常大的。我们坚持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家科技部的强力推动下,中国南车作为主发起单位,联合16家科研院所成立了中国高速列车创新联盟,致力于创新技术的研究。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活力主要来源于创新,而创新必须要建立在扎扎实实的基础之上。由于时间关系,就不赘述了。

高速列车研发过程中,需要融合很多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电子电力技术,材料科学技术,多个科学门类,我们提早汇入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洪流,三次工业革命之所以迅速的掀起新的浪潮,就是因为我们的制造业通过信息技术,互联网的融合带来产品制造技术和管理技术两轮驱动的进步,形成新型生产组织模式,以及新的商业模式,从而找到节约资源降低人力资本的新的路径。既是一次工业革命,也是一个新的经济模式,将人类生产经营方式逐渐由规模化生产向个性定制转变,推动社会生活方式的变动,只要我们把握住新经济模式这个核心,我国制造业就能够扬长避短,转型升级不再如此艰难。高端装备的制造想真正发展和壮大,需要我国政府创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缺乏我国内需的强大支持,我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就很难真正的实现推动,实现围追堵劫的局面,一方面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并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强化对行业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零部件自主研发以及系统集成创新支撑力度,加强对企业自主创新成果的保护和产业化的扶持,前期我们老部长帮我们做了这方面很多工作。二是建立有序的市场环境,重视发挥市场这支手的作用,加强配套扶持政策,对重大项目建议国家在政策融资和税收优惠等方面出台更加有针对性的政策,就是刚才王茂林副书记给我们讲到政策比钱还重要,这是我们这些年创新的非常有深切体会的事。出台配套产业发展政策,加强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怎么转型升级,李毅中老部长讲得非常中肯,讲得非常到位,我就不重复讲了。

中国经济升级版,制造业升级是非常精彩的篇章,城镇化的进程,节能环保的要求,资源的约束已经打开高端制造业更大发展空间,下一步就看我们自己的实际行动。

谢谢大家!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