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振兴实体经济要着力推进制造业转型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1-07-09
【字体: 打印本页
 

<p align="center"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

中国建材是去年的8月26号受原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中材集团两家邀请合并而成现在水泥的产能有5.3亿吨,钢筋混凝土有4.3亿立方,玻璃纤维有178万吨,这些都是世界第一,除了这些第一之外,在水泥和玻璃这些方面大型装备的出口,我们在交钥匙工程过去十年我们这家公司做了321条大型水泥线,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是65%,所以你去看看一个跨国公司他有没有一个产品它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居然有65%,但中国建材做到了,中国建材其实是目前两家合并以后很有实力的一家公司。

但是,中国建材的目标是什么呢?还不仅仅是大,我们的口号就是要从大到伟大,因为我们的央企都很大,规模都很大,但是我们要从做大到做强做优,所以伟大我觉得三条第一条确实要有规模,第二条要有效益,第三条要发展可持续,就是用创新不断的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这才叫伟大的企业。我做企业做了38年,从大学毕业就钻到工厂里面,做过好多年的工厂,我现在觉得企业有三件事非常重要第一件事就是创新,第二件事是整合,第三件事是管理。这三件事都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过于迷恋于我们的管理,可能和重大创新失之交臂,我们有可能倒下,过于沉迷于过去的管理有可能在创新面前错失良机。所以今天我们企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是要把创新放在第一位,整合就是整合资源,包括整合市场既要关注外部的市场和外部的资源,不能老看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所以中国建材现在实际这些年是靠整合发展起来的,发展成全球最大的一家建材企业。

今天我们讲创新驱动,刚才化龙董事长讲了他的战略,中国建材的战略是三大战略第一是创新驱动,第二是绿色发展,第三国际合作,中国建材现在三大战略把创新驱动放在了第一中国建材的创新也是三件事第一我想讲中国建材它的创新方向是四化

第一是高端化为什么要高端化,因为在建筑材料这个行业里面,中国建材在全球已经是中高端,今天无论大型水泥装备还是玻璃装备还是新型建材装备还是新型材料的装备我们都是高端化的,这是从跟跑到并跑,现在如果我们仅仅说是高端化,可能我们觉得也没太多的挑战性,所以我们把目标定为高端化,现在人家也都同意中国建材确实是高端化,所以跟跑比较容易,前面好几个人在跑,并跑还可以看看左右,领跑不容易,这就是任正非讲的,前面的空无一人很孤独一开水泥大会大家都说宋先生先讲吧,过去都是其他的发达公司先讲,他讲的时候我还能够思考思考,现在都是中国最大的水泥公司先讲,听听你怎么讲,这就是领跑者你面临的问题,所以高端并不容易,迈向高端既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挑战。

第二是智能化智能化我们这些年来在建材领域发展的非常快,过去一个日产5000吨的工厂要2500人,现在只要50个人过去还有一个主控室,还有一些人坐在那里每个人前面一台电脑,现在没有了,完全是玻璃的计算机操作,一台计算机操作,人的操作已经没有了,整个包装完全是机器人大家想想50个人三班倒,那么大的生产线一班也就十几个人,这个事情不是发生在国外,也不是发生在未来而是今天,这是中国建材在泰安的工厂,当然我们现在还在学美国学德国的机器人公司。

第三是绿色化因为建筑材料是高消耗能源,对环境负荷高的企业,你生产那么多水泥污染很大。大家知道建筑的耗能占总耗能的46%,也就是说建筑材料的节能它非常之重要,节能就是产生能源,如果你节约了就能够产生能源,建筑材料在这方面首当其冲就拿这个窗户这扇玻璃来看,现在中外推三层玻璃两层中空,中间加上白玻璃投射性非常好,节能达到70%到80%,另一方面水泥生产过程中的节能,我们水泥生产量这么大,如果都生产高标号的话我们能够减少二氧化碳40%,我们国家生产24亿吨水泥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释放10亿吨的二氧化碳,40%是多少减少4亿吨的二氧化碳。

第四国际化我刚从赞比亚回来,赞比亚搞了一个产业园,生产水泥过去这些年我们开始出口产品,后来是出口装备,现在我们感觉到必须深耕国际市场,扎下根去搞投资,所以我们做了10个大型的产业园,其中赞比亚就是一个,明年年初就投产了。所以在国际化上应该注意什么呢,这次一位副总统接见我上来就说宋先生你来赞比亚投资为什么呢,为什么要来赞比亚投资呢,我不知道大家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我说我其实来赞比亚投资我是要为赞比亚的经济做贡献,因为中国教材在这个方面是三个原则,第一为当地经济做贡献,第二跟当地企业合作,第三做一些公益事业这个先给他建一个学校,建个医院,医院、学校都开张了,学校里面有170个黑人孩子在那读书,我也去一人送一个小书包,孩子们用一个当地的土语唱一首歌,叫手挽手、心连心,我们和中国一家亲,我听了很感动。就是说我们走出去受人尊重,我们必须深入人心带着我们的真实的文化走出去,我们从产品出口到装备出口到今天的去投资深耕我们走到了第三个阶段,现在我们国际化战略也是我们创新模式要做的。

再一个关于创新的方式其实一个大的建材集团,大家知道有水泥有玻璃也有新型建材,很多很多,究竟是不是一个创新的思路呢,我们分了三条曲线对传统的水泥和玻璃这些东西我们主要是调整结构,调整产品结构,不在发展规模这是一条曲线,不要再搞规模,不要再搞规模上的扩张,关键是调整结构。第二条曲线就是新型建材新能源材料这些方面加大投入,去年我们这一块赚了51亿的利润,我们叫三型产业,新型建材新材料这些我们做新型房屋做地热、光热、光电沼气,一个小房间不但不耗费能源反而变成能源的输出中心,你想想对于农民来讲多么重要我们搞的绿色小镇,一个150平米的小房子,老百姓在一楼住,城里人农家乐在二楼住,旅游季节一个家庭的收入10万到15万人民币,周围人都在找我们搞绿色小镇。所以中国建材推出这些东西来,包括刚才说的新能源,收购了德国西门子的一家公司,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到15G瓦,在这方面我们也是做的很好。

第三条曲线是新业态,互联网我们还做了一个智慧工业什么叫智慧工业,其实我们刚才讲国外的300多条水泥线谁管啊,实际上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现在中国建材已经管理了30多条线就像香格里拉管饭店一样,所以我想中国建材在未来全球来看中国建材可以变成一个建材的管理集团,就像香格里拉一样,把我们多余的一些干部派出去,像中国建材正在做这个工作。第三个我们去年年底刚上市的检测认证,我们叫中国国检检测认证,我们的房子到底可不可以住,材料是不是安全,得有人检测认证瑞士有一家公司是全球认证,下一步我们中国人也要有一个检测认证,我们刚刚上市,我说你们上市突破了10年,后十年在全球要设立中国的实验室,这就是新的业态,不在是简单的靠那种重资产投入,而是靠智力我觉得这个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三条曲线的创新方式。

创新方法是什么,中国建材有一个方法就叫集成创新今天讲到了模仿创新、自主创新、原始创新,但是中国建材认为我们的的创新既要别人的技术要素又要有自己的独创结合起来中国建材有着开放性的大型平台,我们这个创新平台上有26个院所,3.8万名科技工作者同时我们收购国外的一些优质企业,我们在德国收购了三家高科技企业,这个解决了我们的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半导体材料技术,都是在德国收购的,最近我想收购一个机器人公司,德国这个技术人员确实是很认真,他会在那认真的画图,我觉得真的找到地方了,能够好好的去研究。我给他发工资,他说我的员工佩戴上我的司徽,CBM的员工很有归属感,所以在德国收购公司我也尝到了一些甜头,所以集成创新不是关着门做,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讲这么多

谢谢大家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