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牛仁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1-07-09
【字体: 打印本页
      
山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牛仁亮受邀出席中国企业创新论坛2019年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山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牛仁亮在中国企业创新论坛2019年年会上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新的党中央确立以创新为主的新发展理念,并把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提升,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明确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的带头作用。
       牛仁亮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强调深刻诠释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发展、人才、创新三者之间的密切联系,揭示了创新重要驱动作用,明确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企业新形势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由之路。
       牛仁亮表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生产力学会坚持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由学会组建创新推进委员会牵头,持续开展了创新领域的深入研究,并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坚持吸引对创新推动的实践典范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及经验总结。同时成功举办了9届中国企业创新活动日和18届中国企业创新论坛年会,特别是国家发改委委托开展的课题研究。2014年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开展的《“十三五”创新驱动的战略重点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研究》课题研究,2017年开展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路径与案例研究》课题研究,先后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市、芜湖市等地进行重点考察调研,提出重要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的高度评价,尤其是得到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与此同时先后遴选中国华融、360公司、中国建材集团等创新典范企业,持续开展典型案例研究,形成研究报告连续6次得到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每年6月和年底举办的“中国企业创新活动日”和“中国企业创新论坛年会”,先后得到中国航天科工、中国航空集团、中国中车集团、新兴际华、华为、联想集团等众多中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目前这两项活动已经成为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创新年度盛会,是传播企业创新发展理念,探索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展示企业创新发展成就,催生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家的权威的、有影响力的舞台。
       最后,牛仁亮希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就创新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交流探讨,发表真知卓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发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扩展企业发展的短板和难题,激发创新发展的活力,助力高质量发展加速。同时他表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攻坚之年,中国生产力学会和大家一起,尤其是更多的企业共同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共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