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李毅中:创新驱动是企业的责任和追求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3-06-02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2013年6月2日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化同步发展,基础在企业,关键在创新。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顾问、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出席第五届中国企业创新活动日暨2013(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创新论坛并讲话
       李毅中在2013年6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企业创新活动日暨2013(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创新论坛上演讲时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在企业,关键在创新。企业是微观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解决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要靠企业来创新。要加强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企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在“用”上狠下功夫。
       据悉,在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世界生产力科学院指导与支持下,由中国生产力学会主办,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企业创新活动日暨2013(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创新论坛”于2013年6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出席并讲话,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产学会会长王茂林代表主办方致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昌泓等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期间举办了开幕式、颁奖盛典、专题论坛、参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等多场重要活动。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为此,主办方将本届活动主题确定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动力、新机遇、新挑战”,来自国务院有关部委官员、著名经济学家、知名企业领袖、创新型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共话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的现状及未来。
       据了解,中国企业创新活动日这一活动自2009年起已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了四届,得到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知名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郝建秀、孙孚凌、王文元等以及国务院相关部委官员分别出席了前四届大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搜狐等数十家主流媒体从不同角度对大会进行了报道和采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常义认为,从国际环境看,目前我国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必须要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加快科技创新,加强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要合理安排生产力布局,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规模经济效益显著的重大项目,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规划,科学布局。
       此外,组委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华社、中国企业联合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和中央主要传媒机构的专家组成创新中国推选委员会,本着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企业自愿报名和组委会提名等方式组织开展了2013创新中国系列推选活动。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总裁刘德树、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昌泓等10位企业家被推选为“2013中国企业最具创新力十大领军人物”、首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青云集团有限公司、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被推选为“2013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组委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揭晓和表彰仪式,并在相关主流媒体上公布了获奖名单,从而进一步扩大和提升获奖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