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曾培炎副总理:创新发展理念 转变增长方式 科学持续地发展生产力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2-11-04
【字体: 打印本页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14届世界生产力大会。今天,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相聚在中国东北的沈阳市,围绕“追求科学持续地发展生产力”这一- 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这对于我们增进理解、加强合作,共同探寻科学的发展模式,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各位来宾致以良好的祝愿!
       生产力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根本动力,是社会财富增长的主要源泉。工业革命以来,劳动、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在科学技术的凝聚下发挥出巨大的作用,生产力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不仅创造出丰硕的物质财富,而且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生产要素优化重组和产业转移不断加快,世界生产力水平正在快速提升并孕育着新的飞跃。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生产力不发达、发展不平衡是我们的基本国情。改变落后面貌,改善人民生活,必须加快发展生产力。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初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生产力加快发展打下了基础。改革开放27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GDP 年均增长速度达到9.6%,人民生产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又从温饱到小康的两个历史性跨越,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2005年,中国的经济问题已经超过2.2万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达到1.4万亿美元,粮、棉、煤、钢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 中国的发展不仅是13 亿中国人民的福祉,也给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带来了机遇。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主要利益于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依靠发展生产力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面临的问题。我们坚持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 生产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通过创新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着力改革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充分发挥多种所有制经济和各类生产要素的活力。我们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两种资源提高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跨入新世纪,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本世纪头二十年,我们将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明,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预计到2020年,GDP将比2000年翻两番,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将明显提高。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生产力发展任重道远,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始终是社会的主要矛盾,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经济体制和其他方面的管理体制仍不完善。为了解决前进道路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在深刻总结历史经济教训和借鉴国外有益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是对发展理念的重大创新,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之路,切实发展先进生产力。为此,我们将着力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首先,大力发展先进的生产体系。我们将立足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生产力发展,努力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我们将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业设施建设,调整农业生产结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装备制造业,提高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和制造水平不失时机地发展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专业化分工,拓宽服务领域,满足社会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第二,促进生产力全面协调发展。我们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协调发展城乡生产力,逐步解决二元结构问题。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坚持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进--步加强社会事业建设,通过不断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使全体人民共享生产力发展的成果。
       第三, 推行节约生产、清洁生产、安全生产。我们将全面推进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力争五年内使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继续实施生态建设重点工程,推进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污染治理,强化从源头险滩污染,力争五年内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通过完善制度、加大投入、严格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劳动者健康。
       第四,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生产力发展。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化解生产力发展制约因素的根本办法。我们将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为生产力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坚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优先发展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完善用人机制,发展人才作用,促进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转变。
       第五,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我们将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不断调整和完善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重点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深化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推进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改革,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及时抑制经济生活中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保持国民经济平衡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起大伏,为生产力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环境。女士们、先生们!
        推动生产力发展,提高人类生活水平和质量,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继续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不断扩大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为推进世界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应当看到,目前各国生产力发展很不平衡,国际经济秩序还不合理。我们希望发达国家更加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发展资金,转让更多的先进技术,传授更多的管理经验,在推动世界生产力科学持续地发展中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同时,广大发展中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和分享发展经验,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努力跟上世界生产力发展的潮流。
在座诸位都是科学持续发展生产力的支持者和参与者,本次会议为加强国际生产力领域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围绕经济全球化与生产力发展、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创新型企业发展、中国改革开放与区域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广泛交流,深入探讨,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多出主意,为世界生产力发展提供聪明才智,为全球共同繁荣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大会获得圆满成功!各位来宾在华生活工作愉快!谢谢大家!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