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郑新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2-06-10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郑新立出席第四届中国企业创新活动日暨2012(第十二届)中国企业创新论坛并发表演讲

尊敬的蒋正华副委员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向本届活动的获奖企业和企业家表示衷心地祝贺。借这个机会我想就如何发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发表自己的几点认识。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今天我们面临着新的经济形势,更应当深刻的理解党中央提出的这个重大的战略所具有的深远意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它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因为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我们才能够把企业实现的利润大部分装到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口袋里。谁掌握了知识产权,谁就掌握了利润的分配权。我们现在出口50%左右还是加工贸易,现在我们手上拿的iphone、ipad都是在中国加工组装的。我们付出了很多劳动,但是它的利润70%让苹果公司拿走了,因为人家掌握了知识产权。20%让代工企业拿走了,让富士康拿走了,因为它在组织劳动。我们辛辛苦苦几十万人在那儿干,拿到了利润的10%。

       所以我们转变发展方式,要增加广大居民的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如果我们企业赚的钱大部分让外商拿走了,我们拿什么给大家增加工资,增加收入,我们用什么来扩大居民消费?所以有没有自主创新能力,关系到我们中国人能不能富起来,我们能不能够实现经济增长,由投资出口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

       另外,我们要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井。再保持20年的快速增长,我们就可以人均GDP由现在的5400美元,到2020年可以达到12000美元,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30年人均GDP可以达到17000美元。所以有没有自主创新能力,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够走出中等陷井,这是国际经验证明的。

       世界很多国家,他们的人均GDP达到四五千美元的时候,再上就上不去了,勉强上到7000美元、8000美元,然后通货膨胀,货币垫支,一下就掉下去了,拉美的许多国家、东南亚的许多国家都是这样的。为什么?因为没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没有自主的品牌,光靠出卖廉价劳动力和廉价的资源,人均GDP搞到5000美元以后,再往上上就很困难了,上不去了,上去也就掉下来了。

       所以要实现产业结构由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为主,向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转变,靠什么?靠自主创新。所以自主创新关系到发展方式能不能够真正的得到转变,关系到未来20年中国能不能够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能不能够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井,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所以它的重要就在这里。

       十七大提出的把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真正的意义在这儿。今天需要我们根据新的形势来加深认识。应当说从十七大提出这样一个战略以来,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研发投入连年大幅度增长,科技成果开始成批的涌现,形势非常好。

       我们申请的专利,在国内申请的专利数量,去年已经超过美国,当然刚才蒋委员长和王会长讲了,我们国内申请的专利质量比较差,好多一些设计新型,还有是一些非职务的发明,专利的利用率比较低,我更看重国际专利的申请量。国际专利的申请量,2010年美国申请了5万项,中国申请了8000项,美国是我们的6倍,但是到去年,美国申请专利略有下降,中国增长了30%多,美国和中国申请国际专利数量对比已经下降到3.6:1。

       如果这样一个趋势保持下去,到2015年中国申请国际专利的数来就有可能赶上和超过美国。这意味着我们在创新能力上赶上和超过美国,尽管在一些关键技术和高科技领域,我们跟美国还有差距,但是我们通用的技术、产业技术这种创新能力到十二五末期赶上和超过美国是有可能、有希望的。原因就是企业创新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刚才表彰的那些企业都是佼佼者,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地实践者,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我今天特别要提到的是国内有两个专利申请大户,一个是华为,一个是中兴。中兴去年申请了2800多项主要的专利,全世界的企业中排第一。2009年华为申请了1600项专利,全世界排第一。2010年华为降到第四,中兴提到第二。去年中兴申请专利全世界企业跃居第一名,华为退居第三名。全世界申请专利最多的企业里面,前三名,中国占了两个。所以使我们增强了自主创新的信心,中国人并不笨,中国人有创新的智慧。美国有一个副总统,最近在一个美国大学演讲,他说中国大学培养不出来创新性人才,只有美国才能培养出来,在那儿讥笑我们,我们要立下志气,要培养一批像中兴、华为这样的公司。如果全国有30个像中兴这样的公司,我们创新能力就可以远远超过美国了。在座的企业,你们也有可能成为专利申请的明星企业。

       针对当前创新中出现的问题,我想讲四点建议。第一点,用足、用好国家关于鼓励技术创新的各项政策。《全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以后,国务院各部门颁布了80多个配套鼓励创新的政策,可惜这些政策用的不好。前几年全国人大有一个调查,使用这些政策企业只有30%,去年国家发改委有一个调查,提高了5个百分点。现在享受这些政策的企业在享受企业的比例提高了40%。看到的是进步。但是反过来一想,还有60%的企业应该享受这个政策而没有享受这个政策。比如说研发投入可以在税前以200%的比例进行抵扣,这么好的政策,我们好多企业还不知道这个好政策,没有去享受这个政策。我觉得在位的企业家,你们一定要选派技术进步的总经济师或者是技术进步师,专门研究国务院各部门出台的技术进步的政策,要积极地享受这些政策,用足、用好这些政策,来提高你们的创新投入的强度,增强创新能力。

       第二点,我希望我们的国有企业应当发挥自主创新的骨干带头作用。现在我们民营企业成了自主创新的主力军。民营企业申请专利占整个专利申请量的68%。我刚才说的中兴、华为两个公司也是民营企业,但是真正的产业技术、重大技术、关键技术还要靠我们国有企业老大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像飞机,民营企业搞不起来,要靠我们国有企业去干,可惜我们一些国有企业把主业荒废了,去挣小钱,比如说有两个专门生产飞机的厂子,现在变成一个生产面包车的厂子了,用大炮打蚊子,你把你的主业荒废了,民营企业怎么去造飞机?你造的车也不怎么样,还跟其他企业进行竞争。我建议这样的国有企业要么把名字改掉,要么把主业抓起来。像直升飞机,现在美国人卡着我们的脖子,卖给我们的飞鹰飞机,只有这个飞机才能飞到青藏高原。你没有技术,你购买技术,你需要钱,找项目,向财政部要。没有人才,你引进人才,要干正事。这样重大的技术攻关还要靠国有企业。非常庆幸,去年7月份国资委出台了一份文件,希望这个文件能够认真落实,在国有企业中形成一个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现在国有企业要钱有钱,有人有人,缺的就是机制。国有企业也有一些表率,高速铁路就是国有企业搞的,像3G的标准是大唐搞出来的,现在4G标准也是国有企业搞出来的。这样重大的技术创新只有靠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要挣气,要在自主创新上真正像个老大哥,给民营企业做出表率。

       第三点,我们的大学要成为研发的基地,成为专利申请的基地。去年我看到全世界一个统计,大学申请技术专利的数量排名,全世界大学排了50名,中国大学一个也没有。美国占了30名。我想这个数字足以说明中国的高等教育跟美国高等教育的差距。去年一年我们的高中毕业生到国外去留学,一年增长20%,去年出去留学了40万人,看不上国内的这些学校,在这儿培养就把人才给耽误了。我们大学也要争气,要培养创新性人才,向美国学习,没有老师请老师,请那些教授。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老师教不出有创新能力的学生来。所以大学要搞科研,要以研发来带动教学。大学的老师,特别是搞工程、技术的这些大学教授,首先自己要有创新能力,你要站在行业技术的最前沿,南郭先生就淘汰了,不行从企业里面请大学老师也可以,还可以请外国的老师回来。美国的大学里面,数学系、物理系的系主任70%是华人。在80年代、90年代出去的学生,现在都学成了,花点钱把他们请回来,来优化我们大学的教师结构,真正把中国的大学培养成能够培养创新人才的学校。大学申请的专利数量应该潜力巨大,现在主要是靠企业,我希望大学申请专利的数量能够有一个较快的增长。

       第四点,我们要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的科技资源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现在科技资源已经市场化、国际化了,许多科技要素、科技人才、科技成果、设计等等,都可以从国际市场买到。我们要通过引进消化再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用这个办法来提升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引智创新,要充分利用。引智创新,就是引进人才,跟国内的人才结合起来进行创新。最近中组部提出一个千人计划,有些人说国外回来的人工资给的那么高,一个给几百万,引进来的人有的还是南郭先生,实际上没有多少本事。我听李源潮讲,引进100个人,里面有一个钱学森,那么花的钱就值了。引进来一个钱学森,99个南郭先生也值了,况且不会有那么多南郭先生,南郭先生只是极少数。现在我们出去请的人,绝大部分还是有真才实学的。过去请一个人要几十万美元,花不起,现在企业年薪给几十万美元,甚至上百万美元,企业能够承受得起,而且花的钱是最值得的。引进人才证明它比自主创新,比自己研发是一个效益最好的手段,花钱最少、见效最快。像大连起重机厂搞了一个风力发电机,请了几个国家的工程师,还有自己的工程师,现在在联合搞开发,现在搞的设备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他们已经尝到了甜头。要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资源,包括国际并购,包括到海外设立一些研究机构,包括和国外的研究机构联合研发等等,办很多的事,所以要利用好国际市场的科技资源来搞自主创新,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创新,怎么快就怎么来。

       在座的企业瞄准世界上技术水平比你高,现在有经营困难的企业,选择好并购对象,很容易得到国家外汇的支持。像李书福并购沃尔沃之后,它的中高档轿车生产技术一下超过了一汽、二汽和上汽。很多人嘲笑他说技术可能消化不了,我看现在消化的很好。我希望在座的能够出更多李书福,通过一个并购进行跨越和提升,这样提升我们的创新能力,提升我们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支撑未来20年的快速增长。

       谢谢大家!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