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我会前往中国中车集团考察调研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体: 打印本页
       2017年12月13日,我会创新驱动实践典型案例研究课题组前往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并举行“2017全国企业创新(中国中车集团)现场会”。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茂林等领导出席并讲话,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介绍了中国中车集团的创新经验及成果。现场会上蒋正华副委员长、刘化龙董事长共同为“2017全国企业创新(中车株洲所)示范基地”揭牌。


常义秘书长陪同蒋正华副委员长一行参观中国中车复兴号、有轨电车等产品模型展
 
       我会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复兴号、有轨电车等产品模型展,考察了解中国中车集团近期实施创新驱动、生产经营等情况。蒋正华副委员长在调研时对中国中车集团的创新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我国高铁规模、技术已经位居世界领先地位,实现“弯道超车”,站在了世界最高端,堪称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典范,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关键在于中国中车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未来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我国高铁要想保持住现有优势、获得更大发展,还是要靠创新。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目的正是为了大力弘扬和表彰创新精神,全面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今天在中国中车举行2017全国企业创新现场会,授予中车株洲所“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 以及将中车株洲所和中车株洲电机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路径与案例研究》课题的典型案例,正是对中国中车集团创新经验和做法的深刻总结,是对其创新成果的充分肯定。未来希望中国中车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将新一代人工智能、互联网和高铁技术创新有机结合,打造“智慧高铁”,不断提升国际市场话语权,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路径与案例研究》课题研讨暨全国企业创新(中国中车集团)现场会在中国中车集团总部举行


蒋正华副委员长讲话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向我会调研组一行介绍了中国中车近期的创新发展经验及成果。近年来,中国中车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持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了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技术平台和制造基地,以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铁路货车、城市轨道车辆为代表的系列产品,已经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中车制造的高速动车组系列产品,已经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的重要名片。产品现已出口全球六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逐步从产品出口向技术输出、资本输出和全球化经营转变。2017年9月21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通车运营,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自主化,表明我国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让中国高速动车组真正实现了由“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的跨越。
       刘化龙董事长还表示,当前以信息网络技术加速创新与渗透融合为突出特征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孕育兴起,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中国中车目前正在积极实施创新体系建设、“数字中车”建设、“智能中车”建设等十大重点工程,未来将围绕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中国中车云平台,提供“业务+数据+网络+平台”四位一体的智能轨道交通生态圈。希望我会发挥智库作用和优势为“数字中车”、“智能中车”建设等提供智力支持。


刘化龙董事长介绍中国中车创新发展经验及成就 
 
       我会常义秘书长曾多次到中国中车集团及下属企业走访调研,对中国中车集团的创新发展理念及成就感受颇深,现场会上他对记者表示,最大的感受是中国中车具有非常浓厚的创新氛围、高效的创新机制和巨大的创新活力,中国中车正是用创新擦亮了“中国高铁”这张亮丽名片!创新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中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中国中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中车通过建立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了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坚持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投入,全面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氛围;通过坚持机制创新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让人才在科研生产一线建功立业;致力于构建包括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等完善的创新生态系统,实现了中国中车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鉴于中国中车卓越的创新成就,我会以中车株洲所和中车株洲电机等典型企业为案例开展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路径与案例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上报国务院,引起高度重视并得到了批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委对研究成果也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

2017全国企业创新(中车株洲所)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