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我会前往云南进行实地调研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6-04-12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年4月11日, 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兼创新推进委员会秘书长常义一行前往云南考察调研,出席云南省商务厅委托我会开展《云南建立自由贸易区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专题论证会。常义秘书长一行向云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高树勋和云南省商务厅领导介绍了我会近几年的课题研究成果及《云南建立自由贸易区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有关准备情况。课题论证会由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刘京主持。

云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高树勋会见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兼创新推进委员会秘书长常义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刘京会见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兼创新推进委员会秘书长常义

常义秘书长介绍我会课题研究成果及《云南建立自由贸易区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有关准备情况

《云南建立自由贸易区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专题论证会现场

       论证会上常义秘书长指出,云南是我国重要的沿边省份,区位优势独特,战略地位突出,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全方位开放的关键节点之一。一带一路战略重要文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对云南提出一带一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高定位。为此,建议在云南建立我国第一个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并表示我会高度重视《云南建立自由贸易区发展战略研究》,向云南交出一份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报告,课题完成后将研究成果呈送国务院。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央创新性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和我国对外开放新战略。《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9号)指出,要“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并要求“继续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 。

       自由贸易试验区分为沿海、内陆和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我国已有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均在沿海。因此,云南等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问题必须提上议事日程。

       出席论证会的专家还有: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李坚、云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院长马敏象、云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贺圣达、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立莉、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卢光盛及云南商务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等。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