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府谷县镁业集团有限公司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8-10-19
【字体: 打印本页
       府谷县镁业集团是在府谷县金属镁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上,在县委、政府的倡导和组织下,于2008年1月由府谷县10户金属镁生产企业和1个自然人共同出资3.39亿元人民币组建而成。
集团成立以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了“立足资源上项目,依靠项目求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和“打造一流金属镁生产基地,引领现代镁工业发展方向”战略目标。先后建设和参与建设了镁节能多联产等多个重大项目。        
       集团独资建设的镁节能多联产项目,是陕西省“十一五” 期间科技创新工程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十二五”期间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项目。项目位于陕西府谷县清水川工业集中区,占地面积一平方公里,项目包含10个子项目,即洗煤、焦化、金属镁、自备发电厂、镁合金及其深加工、硅铁、还原罐、水泥、免烧砖、煤焦油深加工。项目总投资23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新增产值80亿元,创利税20亿元,安排剩余劳动力3500多名。目前,洗煤、焦化、免烧砖项目已建成投产,金属镁、还原罐项目正在安装,计划7月份投入试生产。电厂、硅铁项目已经进入设计阶段,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
       项目建设坚持“三高”、“四型”“五化”的原则。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性管理”;建设“科技型、环保 型、节约型、效益型”和“规模化、自动化、标准化、持续化、国际化”的现代化新型企业。
       项目以推动金属镁产业为中心。10个项目以金属镁为中心,横向共生、闭路循环、互为上下游。焦化项目为金属镁提供燃料;还原罐项目为金属镁提供装备;电厂、硅铁项目为金属镁提供原料和动力;水泥和免烧砖项目消化金属镁的还原废渣;镁合金深加工项目提高金属镁的附加值,推动金属镁的广泛应用。
       项目是陕西省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和低碳绿色示范项目。
       ——在资源开采利用环节,资源回收利用率较高。120万吨洗煤厂,采用重介洗煤工艺,将原煤中的精煤洗选率提高到最大化程度。
       ——在资源消耗环节,节能降耗效果明显。金属镁项目采用“双堂竖窑锻白技术”和“竖罐炼镁技术”,大大提高了热利用效率。“竖窑锻白技术”, 由两个相连的窑筒组成,两个窑筒均匀填入金属镁原料白云石。一个窑筒供热煅烧,另一个窑筒排出烟气,白云石得到预热,两个窑筒的功能按一定周期更换,从而达到提高热效率的目的。耗热量为3300kJ/kg,和传统回转窑相比,节耗 33.8%;“竖罐炼镁技术”,与传统卧式还原罐相比,具有吨镁耗煤量低、原料利用率高、还原时间短、炭排放少、机械化程度高、劳动强度低、投资小、占地少、用工少等优点。耗煤气量18000nm³/小时,节耗25%。
       ——在废弃物利用、减少排放环节,综合利用、减排效果明显。
       废水——由独立的酚氰废水处理站处理,处理规模为80立方米/小时。采用A2/O生物脱氰工艺。全厂生产废水和生活废水全部进入酚氰废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水全部补充熄焦用水。同时设置了事故水池,容积为2500立方米。确保项目在任何情况下没有污水外排。
      废气——经化产车间提取煤焦油、蒸氨、脱硫、脱苯以后送到金属镁厂作为冶炼金属镁的热源;其中脱硫工段采用先进的以氨为碱源的HPF湿法脱硫工艺,具有废液量相对较少、废液回兑配煤简单经济、工艺流程简单、占地小、投资低、资源利用合理、原材料动力消耗低等优点。
       废渣——全部用作水泥和免烧砖的原料。
       ——在再生资源利用环节,大力回收和利用废旧资源。冶炼金属镁的还原罐2-3月个报废,将报废罐送到还原罐厂加工成新罐继续使用。
       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可以壮大镁业自身的实力,而且对府谷产业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和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集团一班人正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乘着府谷被确立为陕西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的东风,团结一致、奋力拼搏,为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不懈努力。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