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文化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力度将加大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4-01-01
【字体: 打印本页

权威人士近日透露,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将定调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持续多年的文化体制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化,鼓励和支持文化企业兼并重组、做强做大的政策力度可能将更大。

自文化体制改革启动以来,文化领域转企改制基本完成,先后有50多家文化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十二五”期间,我国对文化产业日益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到《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等。相关部门还出台游戏、动漫、出版等细分领域专项规划。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但企业业务单一、抗风险能力弱、行业集中度低等问题仍然突出,这就需要有实力的文化企业适时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发达国家综合传媒集团发展历程表明,打破行业壁垒、加快兼并重组是做强做大、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国家相关部门曾多次发文支持文化企业兼并重组。2012年2月,当时的新闻出版总署发布《关于加快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出版传媒集团对业务相近、资源相通的中央和地方出版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实现跨地区发展;鼓励出版传媒集团兼并重组新闻出版领域以外的其他国有企业,实现跨行业发展。同年8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一大重点是支持中央文化企业兼并重组。另一重点是推进文化科技和内容创新。此外,还将推动文化“走出去”。

分析人士称,文化体制改革有望向纵深推进,特别是加快产业融合、兼并重组的支持政策可能将有更大力度。(来源:中国证券报)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