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清华大学国际纳米光电子学研究中心成立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8-09-19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国际纳米光电子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仪式暨纳米光电子学学术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清华大学电子系教授周炳琨院士,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朱诗尧院士,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李树深院士,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解放军总医院顾瑛院士,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伯克利加州大学Yablonovitch院士,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加州理工大学Atwater院士,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东京大学Arakawa教授等知名光电领域专家出席仪式,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光连应邀出席仪式并讲话。
      成立仪式上,中心主任宁存政教授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及纳米光电子研究对未来纳米光电芯片对大数据、5G通信、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等未来海量信息传递技术领域的重要意义。宁教授认为光电子技术当前面临三大挑战,即器件小型化和低能耗的挑战、发光波长和材料能隙多样化的挑战及光电集成的挑战,同时提出了纳米光电子的研究优势及解决方案。宁教授表示,未来纳米光电子中心将从新的物理原理及现象出发,采用原始创新模式进行原创型基础研究。
      在随后的纳米光电子学学术报告会上,“光子晶体之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Eli Yablonovitch教授和“量子点激光器之父”、日本东京大学的荒川泰彦(Yasuhiko Arakawa)教授分别作了“物理对技术的影响力”(The Impact of Physics on Technology)和“量子点的进化:从科学到实际应用”(Evolution of Quantum Dots: From Science to Practical Implementation)的报告,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团队通过开展对物理现象的基础研究,发明原创型新器件,并最终实现将基础研究成果成功产业化的经验。
      清华大学国际纳米光电子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清华大学在光电子这一重要研究领域进行了前沿战略部署,将为推动北京光电领域的快速发展,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部署重要技术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北京市科委。侵删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