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2030年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8-09-19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秋,斯坦福大学发起了人工智能百年研究调研项目,主要考察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展望未来发展潜力并分析其对社会的影响。2016年9月,作为人工智能百年研究中的一部分,斯坦福发布了《2030年的人工智能与生活》报告。该报告分析了人工智能(AI)过去15年的发展状况,并预测了其未来15年的发展趋势。它不仅对政府官员的监管和研究人员的实际研究提供决策支持,而且对普通大众具有重要的科普意义。本文主要从AI的定义\研究趋势、应用领域和公共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概述。
  一、人工智能的定义及研究趋势
  1、人工智能的涵义
  人工智能的边界在不断变化和扩展,比如,曾经电子计算器以其快而准的算法可以称得上智能,而目前计算器可以实现的功能只是当下的智能手机的百万分之一。事实上,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是一个不断努力推动机器智能向前发展的过程。然而,它正在形成“人工智能效应”,即人工智能将一种新技术带入人们的生活,一旦人们习惯了这种技术,它便不再被认为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并不以“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方式进场,相反,它总是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姿态存在。
  2.人工智能的研究趋势
  最近15年,该领域对智能系统的要求渐渐增加了新的内涵,即具有人类意识的、值得信赖的。未来15年,该研究领域也将集中关注人类意识系统的开发。人工智能革命得益于多个因素协同作用:首先是机器学习的成熟,其次是云计算资源以及基于Web的数据收集。基于这些趋势,人工智能主要推动着以下几个热门研究领域的发展:
  大规模机器学习:关系到学习算法的设计,将已有的算法扩展到更庞大的数据集上。
  深度学习:可促进图像、视频标记和运动中的目标识别。在其他感知领域也有重大影响,如音频、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
  强化学习:鉴于传统机器学习主要关注于模式挖掘,强化学习则将重点转移到决策中。近期,谷歌开发的计算机程序AlphaGo在五次对抗比赛中击败了人类围棋冠军,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强化学习。
  机器人:目前主要涉及如何训练机器人以通用型、预测性的方式与周围世界进行交互。
  计算机视觉:它是机器感知中最突出的形式,主要关注如何为图像和视频自动添加字幕。
  自然语言处理:通常与自动语音识别系统相结合,目前的研究正转向开发能够通过对话(而不是固定格式的请求)与人类互动的系统。
  协同系统:能够充分利用人类和机器的互补优势,不仅可以帮助人工智能系统克服其局限性,还能扩大人类的能力和活动。
  众包和人类计算:基于人类和机器之间不同的能力和成本,探索它们之间理想的任务分割模式。
  算法博弈论和计算社会选择:20世纪80年代分布式人工智能和多代理系统研究完成并在互联网时代加速发展,现在的研究更多关注于人工智能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计算,包括激励机制算法、计算机制设计、社会选择计算和博弈论算法等。
  物联网(IoT):主要关注于将大量设备(家电、汽车、相机)连接,收集并共享传感信息,从而实现智能化。当前,这些设备所使用的是不能相互兼容的通信协议,相信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克服这个问题。
  神经形态计算:随着深度神经网络得发展,其能够成功完成大量任务,制造商们正积极开展神经网络计算模式的研究。通过模拟生物神经网络,从而提高计算机系统硬件效率和稳定性,取代计算机的传统计算模型。
  二、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
  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将广泛应用于交通、家庭/服务机器人、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
  1.交通
  2030年,飞行器或机器人等人工智能设备将会作为交通工具运用于北美的城市中。人工智能系统还将被应用于执行危险任务的领域。除此之外,在交通领域,人工智能还有以下应用:
  自动驾驶汽车:预计2020年自动驾驶汽车会得到广泛应用。其带来的正面影响包括:①自动驾驶汽车可以避免交通伤亡,延长人们的平均寿命。②它可以在驾驶过程中解放人类的双手,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同时,还能极大地提高老弱病残人群的出行能力。③对停车位的需求降低,对人们居住地的选择以及城市空间设计也可能产生积极影响。其负面影响包括:①可能为犯罪分子寻找网络漏洞提供新的场所。②涉及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问题。
  交通规划:交通部门可以预测个人出行模式,但这也可能引发伦理道德问题。
  人机交互:至少在2030年之前,基本交通工具在外观和功能上还与今天无异,无人机虽然将会越来越普遍,但还无法实现海陆空一体。
  2.家庭/服务机器人
  家庭机器人将在北美城市出现并得到推广,它们将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邮递员、清洁员、保安等角色,但由于技术限制和机器设备成本高等原因,初期可能仅限于特定领域。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手机能够支持机载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和图像标记技术的发展将使得人机交互更加智能,而与此同时,由此引发的伦理道德和个人隐私等问题也将会是重大挑战。
  3.医疗保健
  临床环境:医师通过自动化助手,凭借自身经验和直觉进行诊疗,并根据智能机器的输出结果做出判断。
  医疗分析:智能观察(I-WATCH)等自动穿戴设备将会促进个性化医疗的发展;人工智能将完成高度可靠且经济高效的放射检查初步结果。
  医疗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将完成许多医学任务,但无法实现完全自动化,需要人机交互。互动结果将对治疗过程形成反馈,从而形成治疗过程的“闭环”。
  移动健康:生物统计学将得到发展。人工智能应用将发挥预测和决定功能,比如制定健身计划和动作指导等。
  老年人护理:智能设备将为老年人提供智能家政服务,也减少去医院以及护理中心的需求,但这些创新也将引发一些隐私问题。
  人工智能在医疗保健领域充分发挥作用的前提是要能够得到医生、护士和患者的信任,而与医疗专业人员和患者交互方式的提升则是焦点所在。
  4.教育
  兼具互动乐趣与学习效果的教学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可能会得到普及,但并不能完全取代人类教师。学生可以在家中自学,个性化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教材和教学方法,但课堂教学也不会就此消失,因为缺乏与同龄人面对面的交流可能会对神经造成不良影响,而且事实证明自闭症儿童的确可从人机交互中获益。因此,如何最佳地整合人机交互与面对面学习将是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应用的核心问题。
  5.低资源社区
  通过有针对性的激励和资助优先性,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解决低资源社区的需求。人工智能可能会有助于低资源社区对抗失业和其他社会问题带来的恐惧,它或许能够提供缓解措施和解决方案,特别是通过受影响的社区与其以建立信任的方式来实现。
  6.公共安全
  到2030年,北美城市将对人工智能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产生强烈依赖。人工智能工具不仅将在事后发挥作用,还将在事前发挥重要预防和预测作用。
  事后:一方面通过科学的优先级设置,有助于警察管理犯罪现场或帮助警察开展搜索和救援活动。另一方面是监测白领犯罪,比如信用卡诈骗、网络安全(包括垃圾邮件)等隐患。
  事前:一方面,通过无人机监测,对监控摄像头视频进行自动化处理,检测出潜在的欺诈和犯罪行为,有利于对犯罪嫌疑人提起诉讼,实现预防犯罪。另一方面,通过对脸书等社交网站的数据挖掘,将影响公共安全的大规模破坏性事件扼杀在摇篮里。此外,针对国际犯罪,人工智能技术还能对来自各个国家的警方进行培训以便在开展行动时能更有效地合作。
  7.就业和工作场所
  随着人工智能进入就业领域,计算机可以代替的工作岗位可能向高端领域蔓延,但那些需要人工认知和职业判断的工作并不会因此发生改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也将产生新的工作岗位。
  由于人工智能取代了人力,使许多商品和服务的成本下降,每个人的钱都显得更值钱,而因此也会产生一个新的问题,即对于人工智能技术所创造的经济成果将如何分配。
  8.娱乐
  个性化:随着智能家居的出现,人们的生活中也会出现个性化的伴侣机器人。此外,部分媒体将具备为特定细分群体提供个性化的微分析和微服务的能力,而他们同时也就拥有了控制特定个体思想和体验的能力。
  参与感:先进的设备和应用将降低高质量内容的生产成本,如创作音乐或使用虚拟角色编排舞蹈。而这种因人工智能创造的媒体的民主化也将使人们的娱乐口味更难以预料。
  交互性:可以通过人机交互开发更多新的功能和特点,如情感、换位思考、适应人类环境的节奏等。
  三、人工智能公共政策的建议
  为了帮助解决个人和社会对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产生的忧虑,提出以下几个一般性政策建议:
  1.畅通各级政府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输送通道
  培养一批能够理解并分析人工智能技术、项目目标和整体社会价值之间相互作用关系的专家。由于政府官员本身专业技术知识和经验的缺乏,可能导致他们错误地估计人工智能对项目目标的影响,从而轻率地批准一个未经充分审查的应用进入市场,或拒绝批准一个极具前景的应用。因此,要为各级政府输送人工智能专业技术人才,并做好人才供给的顶层设计。
  2.加强对人工智能相关法律方面的研究
  在一些相关的联邦法律中,如《计算机欺诈和滥用法案》和《数字千年版权法》的反规避条款,涉及专有的人工智能系统可能对如何逆向向工程或者被学者、记者和其他研究人员评估的内容还很模糊[M1] 。当人工智能系统带来了一些实质性后果需要被审查和追究责任时,对这些法律的研究十分必要。
  3.为人工智能社会影响的跨学科研究提供公私资助
  目前,在人工智能技术对社会的影响力研究方面的投资不足。公共和民间资本应该直接投放给有能力从多角度研究人工智能的跨学科团队。研究的问题涉及人工智能的安全性、隐私性和公平性等,例如,自动驾驶汽车发生车祸谁来负责?如何避免人工智能应用出现非法歧视等问题?当人工智能越来越广泛地融入到工业产品和消费品中,法规管理体制也需要适应人工智能创新,甚至在一些情况下需要根据被广泛接受的目标和原则来进行重新配置。
  4.为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加强监管
  迄今为止,美国的做法是人工智能在某种特定方面的应用由特定的部门负责监管,并接受各种机构的监督。如,在设备中使用人工智能实现医疗诊断和治疗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除了指定部门监管的方式,在关键基础设施中设定宽泛的监管类别也可能会适用于人工智能的应用。
  诚然,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人工智能可能对人们当前的价值观产生冲击,如针对隐私、道德、安全等社会问题。对此,的确需要更多、更严的监管。然而,不当或者过分监管也可能给人工智能带来悲剧性后果,不仅会阻碍其潜力的发挥,还可能对技术发展本身起到反作用。因此,人们应该正确思考和评估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适度引导发展,保障人类能平等地共享其发展成果,使之能被人们理解和信任,既能有效地服务于人类,又能实现人类社会的发展和创新。
来源:中国科技技术协会。侵删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