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商业模式创新中的“国家电投”思维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1-07-15
【字体: 打印本页
       商业模式是企业为了实现价值最大化,把内外各要素整合,并通过最优实现形式满足客户需求、实现客户价值,形成的一个完整高效的,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并能持续盈利的系统整合方案。简单说,是企业依托自身核心能力,同步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持续获得利润的运营方式。商业模式创新就是要打破原有的买方、卖方两元化商业模式,引入其他领域的元素而形成多元化商业模式,让更多的参与者来分享行业发展的红利,最终从“双赢”发展为“多赢”,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引领我国能源行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2021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指出,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这为国有企业,特别是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试点的能源央企,充分挖掘“绿色”价值,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3060目标”被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议,到“碳达峰、碳中和”列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年度重点任务,国内能源电力产业结构调整、竞争力重塑快速加剧。特别是在能源数字化大背景下,无论是具有资源、规模优势的国内外能源巨头,还是具有数字化、智能化优势的互联网头部企业;无论是市场认可度高的新型科技民营企业,还是具有资本优势的港资、外资企业,纷纷入局新能源和智慧能源领域。竞争加剧,国有能源央企如何破局,成为亟需解决的难题。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能源变革浪潮中,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试点企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谙商业模式创新破解上述难题的重大意义。自提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2035一流战略”以来,国家电投矢志绿色发展,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能源产业结构转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能源技术升级中,充分发挥顶梁柱作用;在坚持绿色发展、打造新产业新业态中,充分发挥先行者作用,以清洁能源领先同业的先发优势,深度挖掘产业绿色价值。刚刚结束的国家电投2021年工作会议上,国家电投党组提出,要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新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带动放大绿色资本,以绿色资本赋能反哺绿色发展。
       通过深入调研、论证,国家电投于2020年6月,在中央企业中率先建立商业模式创新中心,着力提升资本运作、产业研判、投资决策和风险管控等能力,将云大物智移链等数字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在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电能替代等三新产业率先布局,促进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美丽乡村、共享储能、绿电交通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运用资本工具,国家电投主动承担国有资本培育发展优势产业的使命,引导产业科学调整、整合、培育,先行先试、以融促产,为能源电力央企深度挖掘行业绿色价值进行了有益探索。              

       创建“创新工场”式的商业创新中心
       国家电投的商业模式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商创中心),既不同于投行研究机构,也区别于普通的智库单位,类似于李开复博士 2009年创办的“创新工场”,是一个提供全方位创业培育的投资机构与创业平台。商创中心通过对早期项目需求的资金、商业、技术、市场、人力、培训等提供一揽子服务,帮助新项目顺利启动和快速成长,协助开创出一批具有市场价值和商业潜力的产品。作为全集团公司商业模式创新的智慧中枢和咨询服务平台,商创中心兼顾研究、实证、应用、推广等多项职能,通过构建商业模式创新体系,助力新模式的研究与推广,为国家电投新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育种、育苗、育林”的新型协作机制是商创中心运作的精髓。2020年,商创中心以集团公司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元年为契机,以培育团队、创新模式、培养思维为目标,在系统内“自下而上”营造模式创新的思想和氛围,并将之具体化为一个“育种、育苗、育林”的过程:创新型商业模式是“育种”,这是商创中心的重要职责;商业模式实证是“育苗”,履行商业模式创新孵化器功能,选择型场景推进试点探索,主要目标是研究形成“可落地、可推广、可复制”的成熟思路;商业模式推广是“育林”的过程,将成熟模式在全系统推广应用,以点带面,快速提升企业价值和影响力。同时,可结合具体项目进展,针对性地运用各类金融产品,助力模式创新的快速落地生根。

       创新推出“3T3S”商业模式方法论
       商业模式创新较为抽象,需要有完整的理论体系来支撑。国家电投商创中心,以综合智慧能源作为切入点,根据集团公司综合智慧能源等新业态的特点,建立了国家电投版商业模式创新体系,简称为“3T3S”体系。体系涵盖发展原则(STANDARD)、竞争策略(TACTICS)、构成要素(SUBSTANCE)、典型模式(TYPICAL)、推广体系(SPREAD)、实施工具(TOOLS)等六个构成部分。这套创新体系从产业发展原则入手,在充分分析市场的基础上提出了营销引领和成本领先策略,提出了商业模式的九大构成要素,提炼了商业模式推广的主要工具——形成商业推介书、商业模式策划书、商业计划书和项目经济性评价算法模型等具体工具和实施方法,最终将商业模式创新概念转变为具体的行动指南。
       “3T3S”总体思路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各项之间基于原则构建典型,分解要素制定策略,开发工具指导实践,从而形成闭环。以“3T3S”总体思路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创新体系的最终目标是指导项目盈利,回归商业模式的本质。同时,创新体系将保持开放,既能够不断完善,也可以依据项目实际进行调整。

       商业模式主逻辑思维锻造独特竞争力
       抓住商业模式创新“依托核心能力、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持续获得利润”的主逻辑,按照“3T3S”的方法论,国家电投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场景为基础、以持续盈利为目标、以风险可控为保障,提出实证一批、推广一批、储备一批的商业模式创新路径,陆续推出多种商业模式,既为综合智慧能源等新业态提供了新解决方案,又为水、火、风、光、核等传统发电方式注入新的活力。
       “+电卡”的集成商思维,实现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部门之间、企业与用户之间共赢。“+电卡”商业模式是直击重卡客户燃油成本高的需求痛点,联合重卡制造企业、电池生产企业、动力总成等产业链条涉及企业,以集成商身份携手产业链条合作企业,通过油改电的方式,围绕燃料成本大幅降低这一目标共同发力,持续提升短倒换电重卡车队盈利水平,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带动平台企业共赢。同时,电卡备用电池为周边电厂提供储能服务,参加电网辅助服务,扩大国家电投作为发电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目前国家电投融和电科已经落地5000余辆换电重卡,每年减少车队开支7亿元,减少四项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量10000吨/年,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让能源和城市智慧叠加的平台思维。“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商业模式是国家电投基于自身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发展思路的延伸,它以城市用能智慧化为基础平台,探索城市智慧化发展的可行性路径。国家电投以现有的智慧能源技术、实践案例为基础,通过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城市提供便捷、精准、安全的产品和服务。依据“智慧能源+智慧城市”设计理念,国家电投作为第一呈报单位,联合百度公司和肇庆市政府组成参赛队伍,获得广东省举办第十届“省长杯”工业设计产业组钻石大奖,“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商业模式获得在场专家的一致认可。随后,国家电投依托肇庆新区,联合市政府、互联网、城建、交通、能源、设备制造等一批智慧城市管控、投资、建设、运维相关方,组建孵化、推广智慧城市的联盟。
       金融先行的产融结合思维有效盘活存量能源。“猎风行动”是国家电投为盘活集团内外风电资产的一项行动计划,该模式以“资管合作+基金先行+技术改造+并购实施”四步解决方案,部分项目由资产管理公司先期收购项目公司,实施债务重组,并对资产进行财务优化,再由基金公司介入快速锁定项目,通过软件+硬件的系统技术改造,大幅提高老旧风场发电量,从而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项目运行稳定、达到预期收益,且现金流平衡后,由国家电投集团所属二级单位进行实质性并购。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商业模式创新体系的价值应体现在产业实际应用。在商业模式创新体系的总体规范下,国家电投灵活运用集成商思维、批发商思维、平台思维、数字化思维、产融结合思维等思维模式,与集团现有技术、产品、产业等有效结合,分两批次开发了“+电卡”、“朋友圈”、“三网合一”、“AI增效”、“猎风行动”以及“户用光储一体化”、“基于热网的三网融合”、“共享储能平台”、“智慧配电服务”、“智慧核能综合利用”、“氢能产用一体化”、“模块化供能”等多个创新模式,均已落实实证单位推进实证,部分模式已取得实证效果,后续将总结经验,形成推广。另外国家电投正在着力搭建商业模式信息库,后续还会通过沙龙、培训、征集等形式,丰富商业模式创新载体,将商业模式持续创新能力,打造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源于生产,发展依靠群众”。创新创造永无止境,国家电投集众智、聚合力,多层次多角度推出商业模式创新成果,积极推动新型商业模式落地,使国家电投成为央企商业模式创新典范。国家电投去年利润相比同期增速超过50%,成绩的背后,是对发展思路和战略举措的重新调整,是围绕战略目标持续不断的商业模式创新探索。

       当前,国企改革正式进入以管资本为主的新时代,通过建立股权合作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将会使国资运营更加高效,实现创新发展。基于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国家电投未来还将通过创新投融资模式,将市场需求、产业需求和金融资本进行有效连接,进一步实现产融结合和价值创造,有力促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为实现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夯实基础,为我国“3060”战略贡献国家电投力量。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