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微软押注量子物理,志在制造出全新的电脑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4-07-03
【字体: 打印本页

 

    微软的研发主管在6月9日表示,公司正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研发量子计算机的基本元件,希望能制造出一个切实可用的版本。

    在旧金山举办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数字峰会上,彼得·李将微软的这个计划比喻成贝尔实验室在1940年代的研究,当年正是那项研究产生了硅晶体管,成为了今天所有计算机的基础元件。“我们希望制造出能与晶体管相提并论的设备。”李说。

    李在一次采访中告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微软之前对这个量子计划相当低调,现在有了一些积极成果,他觉得可以披露一些消息了。“我们此前之所以有所隐瞒,是因为这个计划在当时还显得另类。可是现在,物理学界已经对我们相当认真了,”他说。“我们也是在相当认真地开展着量子物理研究,而且还在增加投入。”

    微软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建立了一座专门研究量子计算的实验室,取名“Q站”  (Station Q)。它还一直在向全世界的实验室发放款项、捐赠工具,用以协助研究。

    理论上说,量子计算机应该能够完成今天的传统计算机不可能完成的计算,但是这样的计算机还从未制造出来。加拿大的D波系统公司(D-Wave Systems)号称自己出售的几台机器是量子计算机,但是专家认为,还没有决定性的证据可以证明他们利用了量子原理、并胜过了传统计算机。

    眼下微软还没有开始建造量子计算机,他们的研究目标是开发出可靠的量子比特,也就是量子计算机的基本元件。 

    就像晶体管之于传统计算机,量子比特也可以在表示1和0的状态之间切换。不仅如此,它还可以根据量子效应产生“叠加态”,也就是同时为1和0的状态。有了这个特性,量子计算机处理数据的速度就会比传统计算机快许多倍。 

    此前的研究者已经制作出了不同类型的量子比特,甚至还用少量量子比特实施了基本的运算。不过这些量子比特都没有能够维持可靠的叠加态,用它们制造任何尺寸的计算机都是不可行的。李也表示:“我们认为目前的几种方法都是绝对不会成功的。”

    微软的研究集中在一种所谓的“拓扑量子比特”(Topological Qubit)上,根据理论,这种量子比特能够以一种更加保险的方式编码数据。(来源:凤凰网)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