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那些撬动了生活服务市场的APP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4-12-15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腾讯科技记者以“懒人经济”为题,用3万份调查和46页报告,深入剖析了衣食住行细分市场中的O2O金矿。  

  在对32011名用户的需求进行调查后,报告就社区、餐饮、租车、旅游等领域的懒人经济新机会进行了全面解析。结果显示,76%的调查对象不爱做家务,71%的用户表示愿意尝试生鲜食材配送服务,53%的用户对洗衣上门取送表达了兴趣。调查报告认为,家政、洗衣、生鲜配送、社区电商以及其他生活服务是解救“懒人”的五个主要方向。  

  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各类细分的生活服务市场均正在被渗透和改造。今天,我们就从外卖、区域生活电商、洗衣、家政等几方面,对随着O2O风头兴起的生活服务类APP的应用场景和平台模式进行逐一盘点。  

  叫餐最火爆——代表作:饿了么  

  以饿了么为代表的各类外卖APP,解决的一个痛点是,不想出门、没时间出门时,可以让热气腾腾的外卖直接送上门。  

  作为衣食住行中首先被颠覆的 “吃”的领域,主流player包括精而专的饿了么、到家美食会,还有依托自有强大LBS平台的百度外卖和阿里淘点点。除了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常规外卖配送APP,还有很多细分特色美食递送,如小龙虾、水煮鱼等等正在走向轻门店、重线上的推广模式。  

  从运营模式上看,小平台起家于区域合作和试点,大平台则主要利用自有资源进行合作。比如饿了么起家于校园试点,以销售抽成、收取商户平台入驻费和增值服务费为主要盈利模式。而百度外卖则整合第三方“生活半径”进行配送和店面资源整合。  

  饿了么获D轮8000万美元融资至今,尽管拥有线下商户超过一万多家,平台日订单已突破一百万,实现了从今年5月到10月日订单量的10倍增长,但也正在面对物流成本高、盈利模式相对保守的挑战。  

  在BAT及美团等巨头加入战局后,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补贴已经成为了快速渗透消费者的重要手段。外卖O2O平台们抢占地盘、抢夺用户越来越依赖于烧钱。饿了么烧了1.1亿美元,美团网烧了5000万美元,淘点点也烧了5000万美元。烧钱容易,造血难。笔者认为,第三方平台的核心价值是服务,如何能满足餐厅、消费者两方面的需求,针对需求进行人性化的技术设计,才是这些平台在市场上长期立足的根本。毕竟补贴并只是加速获取市场而非长久经营用户的手段。  

  叫货最轻便——代表作:随叫随到  

  之所以关注到这个正在试点的日用消费品的叫货平台,是由于其产品模式完全不同于现在的区域生活电商。  

  懒人们在家用餐完毕,可能会突然想来瓶优益C消消油腻;或是半夜看球,发现家里啤酒的存货严重不足,甚至是家里的桶装水没了却懒得下楼买。他们懒得为这点小东西专门下趟楼,而在传统电商订货显然也无法解决这样的燃眉之急。这些正是随叫随到要为这类消费者——主要集中在80后、90后的宅一族——解决的问题。  

  从产品模式上看,随叫随到没有指定的商品目录,而是将用户所在地周边的日用消费品商店呈现在屏幕上,以用户所在地周边“包罗万象”的小卖店为主,涵盖水果、烟酒、小卖店、桶装水、牛奶店等,用户可以点进每个商店看到具体的经营产品。“随叫随到”在培养用户像“叫车”一样叫出自己对生活类消费品的需求,然后由多家商店抢单的方式应对消费者的叫单。  

  作为刚上线不久的初创APP,随叫随到尚处于局域试点运营阶段。笔者了解到,其已经从定位社区到商务区乃至校园延伸,而试点也针对不同的区域人群展开,通过积累订单用户进一步验证产品模式。从这款低调的叫货神器在试点区域的用户渗透率已经超过10%来看,一旦实现在重点区域的各个击破和全面布局,其在连接商户与用户中所释放的市场能量或不容小觑。同时,由于整合了多种消费品类供消费者选择,随叫随到极有可能利用这点与强势快消企业进行渠道和品类的深入合作,其作为入口的盈利能力不容小觑。  

  洗衣很给力——代表作:荣昌e袋洗  

  即便是老牌的连锁洗衣店,也不想错过懒人经济这个风口。荣昌e洗袋这个传统企业再造的全新O2O项目主打按袋洗衣服务,着眼于用户服务和体验,甚至一度引发了网友比拼谁能够将更多的衣服塞进这个神奇的蓝口袋。  

  荣昌e袋洗以微信公众号和APP为服务平台,以上门取送、99元洗一袋为亮点。在荣昌e袋洗下单后,就会有专业的服务人员上门收取衣物。而荣昌e袋洗也不会当面检查衣物,解决了顾客到干洗店停车难、送洗衣物交接时间长、店面营业时间不能满足顾客取送时间等诸多洗衣痛点。  

  今年7月,e袋洗获得腾讯2000万元人民币投资,近日,又获得来自经纬创投和海纳中国创投的2000万美元融资。e袋洗采取众包业务模式,以社区为单位进行线下物流团队建设。e袋洗的顾客也是80后等年轻人,在高房价、重雾霾及80后收入提高等因素下,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洗衣店的专业洗衣。  

  至于盈利方面,在荣昌洗衣店的创始人张荣耀看来,现在还不想挣钱的事,只要产品能给用户创造价值,提供优质服务,盈利的事情总是会水到渠成的。  

  家政最普遍——代表作:阿姨帮和阿姨来了  

  从命名来看,家政服务旨在整合广大手巧的阿姨群体,进行更好的上门服务。在过去,一个大院里口口相传、推荐阿姨的模式并不适用于连邻居都不太熟悉的北上广。很多人越来越忙,越来越懒。“懒人”太忙了,忙于工作、忙于交际,没有时间做家务。家政服务类APP正是迎合了这类用户的需求。  

  打开阿姨来了APP,只需点击“我找阿姨”或“我找经纪”,然后像你每次网购一样:挑选,留言,下单,追踪订单,合同管理,付款,评价。  

  作为传统家政公司的线上尝试,阿姨来了由成立于2007年的北京嘉乐会家政有限公司创建,采用家政经纪人制的家政服务在线预定模式,扎根线下,直控资源,以家政经纪人为抓手,利用其在北京、上海的线下门店、经纪人以及在湖北、山东、四川、陕西的家政服务员输送基地,整合行业资源,连接家政服务人员和用户。  

  目前,阿姨来了的主要盈利大部分来自于向雇主收取服务费。今年8月,阿姨来了获得清科创投数百万美元级的首轮融资。  

  而阿姨帮则是另外一种家政服务模式。针对家政传统行业中的种种劣势和不规范现象,阿姨帮给出了去中介化的解决方案,阿姨和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直接预约、查看、评价。  

  阿姨帮于去年年底提出了阿姨员工化和年轻化的思路,并对她们进行专业培训。阿姨一旦达到上岗要求,公司还将对服务流程、服装等方面进行统一管理。目标用户群是三类,IT圈、投资圈和明星。  

  阿姨帮已经拥有3400余名阿姨,服务范围包括北京、上海以及成都,仅北京一地日订单量可达1600余单。今年十月,阿姨帮也宣布获得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是国内家政O2O中首家完成B轮的企业。  

  在盈利的问题上,创始人万勇称目前阿姨帮正处于发展期,公司更加侧重完善产品以及扩大规模,“还没到追求盈利的时候”。在与大平台的PK上,万勇认为,阿姨帮的竞争壁垒在于更加接地气和业务更加精细。(来源:中国创新网)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