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资本暗战商业Wi-Fi 移动互联争夺O2O线下入口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5-06-08
【字体: 打印本页

      现在餐馆和咖啡厅的服务员被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或许是,“你们这儿Wi-Fi密码是多少?”移动互联网让手机上网成为生活必需品,虽然隐藏在这些线下商业场所背后的Wi-Fi供应商很少被人关注,但在整个2014年,资本的嗅觉已经敏锐地捕捉到这个领域的旺盛增长态势。  

       大约两个月前,大众点评联合腾讯共同参与了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Wi-Fi供应商迈外迪的C轮融资,投资金额为3亿元人民币,成为全年商业Wi-Fi领域标志性的融资案例。此前它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接受过林景投资的A轮和小米的B轮投资。  

       此外,拥有Wi-Fi共享精灵的南京同享网络在2014年3月获得启明创投、隆领资本等的首轮1200万美金投资;4月份,商业Wi-Fi品牌“潮Wi-Fi”完成了由华映资本投资的1500万元A轮融资。商业Wi-Fi的市场热度持续升温,融资额一直在飙升。  

       商业Wi-Fi供应商何以受到资本的热捧?或许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它的价值,就是来自移动互联网的势力。  

       去年5月,支付宝钱包推出全民免费Wi-Fi计划,用户在进入所覆盖区域后会收到消息推送,连接免费Wi-Fi,此举被视为阿里巴巴借助Wi-Fi抢占O2O入口的举动,背后的Wi-Fi供应商是树熊网络。  

       而作为城市生活消费平台的大众点评在牵手迈外迪后,将更便捷地打通线上和线下、商户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提升线下服务能力以及O2O闭环交易服务水平,点评的O2O应用和商业Wi-Fi是一对天然的结合。可见,眼下移动互联网正在积极争抢O2O的线下Wi-Fi入口。  

       “腾讯也好,阿里也好,它们投资商业Wi-Fi,背后比拼的还是所投资公司的实力。”迈外迪CEO张程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当乘客在上海虹桥机场用移动设备免费上网时,连接的网络服务跳出来的首页就是迈外迪。目前,迈外迪已在全国覆盖21个机场、500个品牌连锁商、4万多个线下场所,包括机场、餐饮、咖啡厅、休闲场所、零售等业态场所,每月用户数接近2000万。  

       看到O2O模式的商业价值,目前商业Wi-Fi供应商也在从传统的以广告为核心盈利模式向O2O平台模式转型,这是像迈外迪这类公司正在经历的。  

       成为其主要的收入来源。张程向记者透露,尽管目前广告模式在营收占比中高达80%,但迈外迪的计划是做O2O平台,“流量运营只是前期的第一步而已,未来不会在广告上做重点突破。”  

       张程所说的O2O平台,包括了硬件平台、数据平台等,这些又是O2O公司所欠缺的资源,如果单独布局门槛很高,在商户端具有设备和产品优势的迈外迪想以平台角色在未来O2O中分一杯羹,这也被视为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用流量换广告的模式在机场、高铁站等场景下效果相对较好,但在餐馆、商圈、文娱场所等场景下,服务(比如商家促销、LBS定位等)的价值将会被放大,从流量变现到服务渗透将是商业Wi-Fi供应商的趋势。  

       在大数据思维下,通过商业Wi-Fi还可以给进场用户“画像”,获取消费者的购物路线、频率、消费习惯等数据,为商家的精准营销提供支持,大数据分析也是商业Wi-Fi未来的赢利点之一。  

       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商业Wi-Fi面临的一大竞争对手来自电信运营商,移动、联通和电信一直在铺设自己的线下Wi-Fi热点网络。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运营商的优势是带宽资源,其覆盖的用户更多的是其手机客户;而商业Wi-Fi供应商的优势在于商家和用户资源,且免费模式也是其竞争力,未来在O2O模式中,商业资源将让商业Wi-Fi供应商的价值进一步放大。(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