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智能平台正在让精益供应链变得绿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4-07-03
【字体: 打印本页

 Interface Flooring Systems公司成功地将自己重塑为既能可持续发展,又能盈利的企业。在科技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纷纷采纳绿色经济模式。

    二十年前,Interface Flooring Systems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同时也是对环境污染最为严重的小方地毯制造商,因为无论原料具体是什么,小方地毯大部分都是由石油加工而来。但后来,这一切都开始改变,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财务官Ray Anderson顿悟到,他不但能够出于可持续的名义改变公司整个供应链的用途,而且能通过这个过程转变公司的产品供应并提升盈利。在1995年至2007年间,Interface公司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了92%,水资源使用量则减少了75%,为公司节省了3.30亿美元开支。公司同期的收益则上升了超过10亿美元。如今,Interface公司仍然在贯彻执行Anderson先生所称的“零使命”计划,力争到2020年实现零废物排放——虽然Anderson先生本人已于2011年去世。

    真正非同凡响的,是这家公司实现这一转变的方式。他们时常对工厂、流程和产品进行重新设计,而不只是渐进式地加以改进。鲜有企业能够像Interface这样,以这样的方式至臻卓越。不过随着制造与供应链平台变得越来越智能,这种转变的过程也逐渐变得更容易。此类智能平台从内嵌的传感器和控制系统中收集数据,将它们聚集在云中进行分析并映射到关键绩效指标上,然后将此信息发送给企业中的相关人员。通常,智能平台都是以提高效率的名义进行部署,目的是降低成本、缩短培训时间或设备的故障停机时间。它们不但能构造起精益供应链,也能够使之具有更高的可持续性。

    实现这一切的途径之一是设计。比如,Gallo Glass玻璃制品公司每年为其母公司E. & J. Gallo Winery(加洛葡萄酒)生产超过十亿个瓶子,后者是美国加州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之一。Gallo Glass公司的自动化车间每天从生产系统中收集几百万的数据点,分析计算不合格品、损耗和成功生产的瓶子的百分比等指标。聪明的企业会使用此类数据来减少不合格品与损耗。但Gallo Glass公司却更进一步,他们的管理层把从玻璃模具中收集到的数据用来重新设计瓶子,从而减少破裂情况和报废数量,并让瓶壁达到理想厚度,使瓶子能装下尽可能多的液体。Gallo Glass公司通过使用其平台的数据反馈系统,将瓶子的不合格(及报废)率降低了25%,同时还增产5%。

    在Interface公司这边,他们所取得的成功的标志性意义在于,他们坚定决心,对每个步骤都重新思考,而不单单优化现有流程。智能平台帮助企业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就是让企业更方便地对整个系统进行分析,充分掌握自身供应链在可持续性方面的全部信息。

    而在Gallo Glass公司的案例中,他们对铸造瓶子的熔炉进行了分析和重新设计,并换用了纯氧烧结工艺,从而使工厂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了80%。在执行这些举措的过程中,他们与Corning合作,在自己的工厂内建造了冷冻氧气设备——大多数企业都不会愿意做这样一笔不能立杆见效的投资,然而从长远角度看,它能够节省的成本非常可观。

    Gallo Glass公司的维修与工程总监Troy Wells说,这一系统“令我们从‘制造-检查’的思维模式转变到了‘制造-评估-改进’的思维模式”。他还说,下一步是要实现“从一开始就做对”。这不但将令供应链变得更为紧凑,还将使它更为绿色。 <!--[if !vml]--> (来源:经济学人)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