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可同时检测水中多种病毒的新技术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4-12-15
【字体: 打印本页

       据新华社东京电 (记者蓝建中)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开发出一种能够同时检测水中多种病原体病毒的技术。这种新技术最多可同时检测96种病毒。

       日本北海道大学与国立极地研究所的联合研究小组发表公报称,以往水质检验员在对上下水道的水质进行检测时,通常是通过调查容易检测的大肠杆菌来推测病原体病毒的量。此次开发的新技术能直接检测出多种主要病毒以及它们的含量。

       这种新技术可检验的病毒包括会引发痢疾和呕吐的诺如病毒、轮状病毒以及会导致感冒的腺病毒等。今后,如果能在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普及这一技术,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上下水道的安全性。

       由于该技术使用了微小的检测容器,所以只需要很少的样本,8小时内就能得出结果。(来源:人民网)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