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常义:分享经济将成为拉动增长的新动能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6-11-25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前,我国正处于传统经济向新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如何优化要素配置,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持续提升生产力,乘新一轮技术和产业的东风全面推进新经济发展。围绕这一话题,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主办的“2016中国经济发展论坛暨新经济、新动能、新模式案例征集活动”于9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兼创新推进委员会秘书长常义演讲

       全球经济虽然在缓慢复苏,但下行压力较大, 仍处于低速增长的态势。一个最大原因是,拉动经济的传统动力失速后,都在苦苦寻觅新动能。不过,对经济转型与挖掘新动能方向与目标是没有争议的。那就是向创新要经济新动力与新动能。

       当前,全球已经进入下一轮创新周期,世界各大国都在积极强化创新部署,如美国出台再工业化战略和创新战略,明确提出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与国际竞争力取决于创新实力。欧盟“2020战略”把建设“创新型联盟”作为七大配套旗舰计划之首。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和高技术战略,日本制定新成长战略, 俄罗斯提出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国家政策重点方向”,韩国提出了“绿色发展国家战略”等。创新已成为各国竞争的制高点和新赛场,抢占创新先机就是抢占新规则的制定权和新赛场的主导权。

       近年来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然而,创新资源投入不足, 缺乏创新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匮乏, 企业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产学研结合薄弱,发明专利的质量不高、专利申请不平衡, 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等,依然是制约我国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的主要瓶颈。

       此外,企业发展仅仅依靠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单点创新已经无法满足目前新经济“用户体验时代”的需求,要求企业必须重构产业价值链,打破产业边界、组织边界、区域边界才能形成全新的商业模式,催生出全新经济生态。传统产业链形态逐渐向生态圈、价值链演化。互利共赢、共享乐享、跨界整合已经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时代的企业新常态。因此,跨界融合,构筑新的产业生态,就成为每个企业成长发展所必然要迈出的重要一步。

2016中国经济发展论坛现场

       分享经济是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期阶段为代表的新经济的表现形式之一。互联网信息传播的高效、透明、对称给资源配置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最佳方式。没有新经济就没有分享经济,没有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分享经济就不可能诞生。互联网平台是信息出入口,在云端处理和匹配这些信息。移动互联网是客户和分享经济参与体的信息获取和发出的载体,这就是分享经济的巨大魅力与潜力所在。

       滴滴打车、优步打车、闲鱼等大家都耳熟能详,作为创新产物的分享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已经在向知识分享、技能分享以及服务分享发展。在分享经济模式下,知识、技能快速变现的时代正在形成,将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一大新动能。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