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0-11-03
【字体: 打印本页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简称:永济电机公司)隶属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研制电气传动产品、为全球用户提供电传动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是我国交通、能源领域牵引电传动系统专业化研制企业。
       公司坚持轨道交通电传动核心技术的纵深研究和技术应用的横向拓展,探索并成就了市场多元化经营格局,形成了以永济、西安为基地,国际国内多点布局,下辖多家子公司的集团化公司。
       公司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传动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实现关键技术领先和经营业绩领先”为发展定位,恪守“关注客户、成就员工、做优企业”的宗旨,聚焦交通、能源两大领域,做精高端芯片、关键部件、系统集成三大产品,不断拓展轨道交通、风力发电、工程机械、新兴产业等业务领域,让领先的电传动核心技术更多地惠及社会,做交通强国的先行者、行业发展的引领者、一流企业的担当者、造福人类的贡献者。
       公司建有11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有一支专业知识领衔本行业的富有创新精神的科研人员队伍,形成了电传动系统自主创新体系;建有国内一流的机车、动车、地铁产品试验台、站,具备各种功率等级的交直流电机和变流器、功率模块及IGBT试验验证和系统联调试验能力。
       公司具有敏捷、高效的产品生产组织系统。可年产交通和能源装备领域电机22000台,满足1000列机车、300列动车的配套装车;变流装置产能为2000台/年,可满足400列机车、100列动车的配套装车;IGBT封装能力为20万只/年;风力发电机年产4000余台能力。
       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国际化经营。已在西安、上海、无锡等建造了国际一流的科技研发中心和基地,印度公司投产运营,南非本土化工作顺利推进。产品出口五大洲,覆盖美国、英国、俄罗斯、印度、南非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
       聚焦客户需求,对客户提供定制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不断完善从技术咨询、员工培训、产品维保等全寿命周期增值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实现以“可持续”“创新”“领先”“绿色”为特征的高质量发展,勇担“连接世界、造福人类”使命。
       轨道交通业务——
       产品覆盖中国铁路多种型号高速动车组、大功率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是中国铁路主要的电传动系统供应商。参与了中国铁路从内燃到电力,从东风型、韶山型到和谐号、复兴号的提速升级换代。实现了时速350km、时速250km和时速160km“复兴号”系列动车组电传动系统研制产业化,自主研发成功世界首套大功率永磁直驱电力机车牵引系统。公司是国家城市轨道交通牵引电传动系统定点研制企业,为城市轨道交通、水处理、节能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城轨产品应用于国内外多个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车辆,质量和服务在业内有良好口碑。
拥有统一、完善、高效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和技术精良、反应快捷、经验丰富的服务团队,为各动车、机车基地提供24小时全天候标准化服务。

       风力发电业务——
       公司是中国风力发电机龙头配套企业,具备国内全系列风力发电机产品的研制及配套能力。已累计为国内外风电场提供各类型风力发电机33000余台,产品分布全球1400多个风电场,占目前在运行风力发电机总量的23%,其中直驱永磁风电占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
       产品类型涵盖鼠笼型、双馈型、永磁直驱、半直驱等系列,实现从600kW—9MW功率等级产品的全覆盖,具备为国内外全系列风力发电机产品提供研发及配套能力,产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智利等国家。
       围绕直驱电机市场,创新运营模式,机舱叶轮形成批量生产能力,成为公司新的业务收入增长点。
       工程机械业务——
       具备300kW-1000kW重型轨道车、燃料电池轻轨机车研发制造能力,被确定为轨道车主导生产企业。
       研制成功5500HP功率页岩气压裂泵电驱动系统并实现批量应用。研制成功国内首批石油钻井电机,目前已形成完整的产品系列,具备3000m至12000m钻机全套电机“中国制造”能力。
       研制成功二十余种盾构机刀盘主驱动、泵用交流变频异步电动机,产品应用于国内主要盾构机制造商,实现了进口产品替代。
       研制成功国内首台10m³电铲车配套异步电机,目前形成完整谱系化,实现10m³—90m³交流电铲电机组全配套。
       新兴产业业务——
       具备高压大功率IGBT封装制造能力,最高电压容量达到6500V、最高电流容量达到3600A,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已实现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工业变频、家用电器批量化应用并出口海外。基于SiC功率器件开发了不同电压等级、不同系列牵引、辅助变流器,满足机车、地铁、轻轨等不同领域需求。
       具备不同功率等级电力推进船整套系统解决方案,功率覆盖120KW--1MW,电压等级覆盖380V--3300V,形成系列化产品谱系,产品具有零污染、零排放等优势。
       推进数字化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制造、绿色制造,成为智能制造的引领者。
       公司以“打造新动力、塑造新品质、创造新价值”为企业文化行动纲领。始终专注于电传动系统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为社会、客户提供高效、节能、清洁的新动力;始终致力于为社会和客户提供品质优良、运行可靠的产品和服务;始终把不断为社会、股东、员工和合作者创造新价值作为公司永续经营的追求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塑造全球知名品牌方面,做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
       公司是全国专利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第一批专利工作交流站。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全国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全国质量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诚信示范单位”“国家出口免检企业”“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建设模范单位”等称号。

       附件:
       一、永济电机公司轨道产品手册(点击下载)
       二、永济电机公司油田产品手册(点击下载)
       三、永济电机公司宣传片(点击下载)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