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国家电网:数智赋能 创新融合——基于精益智能评审的采购管理创新实践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3-04-02
【字体: 打印本页
        [罗戈导读]为总结近年来公共采购和国企采购领域在采购管理和采购执行中的新趋势、新成绩、新特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启动了“2021年公共采购和国企采购示范案例”征集活动。
        当前,数字经济风起云涌,公共采购领域的数字化实践、国有企业采购与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
        为总结近年来公共采购和国企采购领域在采购管理和采购执行中的新趋势、新成绩、新特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启动了“2021年公共采购和国企采购示范案例”征集活动。
        近期,案例征集活动尘埃落定。经过专家组评议,42篇示范案例脱颖而出。从本期起,中物联采购委公众号平台、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公众号平台将对相关案例进行逐一展示。精彩多多,敬请关注!

        一、案例背景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持续深化,现代供应链蓬勃发展,在整个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当前,我国正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将现代供应链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重要领域。供应链是企业的核心资源,也是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采购则是供应链建设的核心业务,数字化则是推动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在供应链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下,传统供应链水平落后、采购供应效率低下、协同配合不足等难点和痛点问题,制约了企业发展和价值创造,供应链改革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落实党中央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和推动能源转型,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以新技术驱动传统供应链转型升级,全面突出精益智能提升采购质效,依托“大云物移智边链”现代技术手段,在以智能采购为核心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自2018年起,历时三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率先建成以采购管理为核心,智能采购、数字物流、全景质控三大业务链融合贯通,内外高效协同的国网现代绿色智慧供应链管理体系,自主研发上线了“5E一中心”[0]一体化平台,“5E一中心”彼此联接、互为协同,推动公司资源交易和实物资源管理的全过程数字化运作,大规模招标采购的精益化、智能化实施。2021年应用“数据融汇贯通、应用灵活高效”的智能采购功能,完成在线交易金额约5000亿元、产生数据290亿条,进一步实现采购管理的提档升级与数字化转型,为引导智能采购创新发展提供“国网经验”。

        二、实践成果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依托以电子商务平台ECP2.0(以下简称ECP2.0)为主体的“5E一中心”一体化平台,将数据和技术作为两大驱动力量,努力推动采购数字化的新业态不断向前发展,聚焦客观量化评审的智能化水平提升,从功能智能好用、数据多样贯通等方面着手,构建“采购数据标准化、数据应用多元化、专家评审智能化”的精益智能辅助评审功能。

        精益智能辅助评审功能,以数据标准化为基础,按照数据分层管理理念,创新建立“基础数据明细层、采购应用数据层、智能采购评审层”主体架构,索引数据来源进行差异化贯通,深化应用在招标采购客观量化评审,通过灵活配置评审规则,实现多元客观评审因素“一键式”智能比对与精益评审,实现招标采购从电子化向全面结构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跨越发展。

        (一)采购数据标准化

        深化采购数据标准化建设,以数据应用为抓手,驱动传统招投标业务转型升级。业务标准化上,全面梳理各类采购方式及业务特点,编制结构化业务模板,将采购全流程各业务节点操作通过平台进行固化,实现招投标流程标准化实施。技术标准化上,基于ECP2.0建成全球最大的电网物资采购标准体系,形成18.2万条物资和服务主数据、870余项采购标准,均进行结构化部署。供应商信息标准化上,组织开展免费常态化供应商信息核实,企业基本信息、经营状况、生产装备、技术能力等数据经核实后,统一形式结构化云端存储,供应商在投标时可以直接引用。设备全生命周期数据标准化上,采购平台与公司投资、计划、预算、设备、法律等专业系统以及供应商生产系统互联互通,将各专业质量评价数据结构化存储,联动到招标采购评审得分。通过上述业务、技术、供应商信息、设备全生命周期数据等的多维标准化体系建设,为采购数字化转型和智能评审奠定基础。

        (二)数据应用多元化

        基于采购数据的标准化建设成果,让“数据多说话”,通过差异化路径,实现供应商结构化响应的资源实力信息、技术参数以及设备全生命周期评价信息等多样化数据贯通应用至采购评审。供应商资源实力信息,基于核实服务,供应商在投标时可直接引用结构化存储的资源实力数据。精益智能辅助评审功能构建“一个规则,三张报表”(即一套统计规则形成投标数据表、核实数据表、评审数据表三张报表)的技术路径。资源实力数据可基于ECP2.0模块间数据贯通通道,依据供应商投标时提交的“资质业绩凭证单”文件,为平台提供数据索引关系,将数据贯通至采购评审,通过前台配置筛选、加和、计数、判断等多样化数据统计规则,将资源实力结构化明细型数据,计算成评审所需汇总型数据,形式报表为自动评审提供数据基础。技术参数数据,依托结构化部署的技术参数主数据和采购标准体系,供应商可通过ECP2.0投标工具实现技术参数的结构化响应,评审时精益智能辅助评审功能可实现结构化投标数据的自动读取应用。设备全生命周期多样化数据,应用“5E一中心”一体化平台的协同作用,精益智能辅助评审功能可将设备、营销、调度等多专业绩效评价、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罚等结构化信息,通过平台间数据的互联互通直接进行动态抓取应用,做到“一次存储、共享共用”。

(三)专家评审智能化

        深化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将供应链内外部数据在采购评审环节深化应用,推广客观量化评审,精益智能辅助评审功能按照“筛选+汇总”的模块化评审规则配置思路进行功能设计,使评审规则通过筛选层和汇总层两个模块分步进行配置,筛选层规则实现将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监造抽检、合同履约、绩效评价、不良行为处理、信用信息等内外部专业数据从平台底层明细型数据库中挑选出来,汇总层规则实现对筛选出的数据进行处理,达到评审应用维度。按照各采购项目初评、详评的评审规则,业务人员可以通过精益智能辅助评审功能前台分别对筛选层和汇总层进行灵活配置,通过筛选逻辑与汇总逻辑的任意排列组合,形成多样化比对和计算逻辑,来满足各采购项目的差异化评审需要,对投标人相应的结构化数据进行智能评审,实现投标数据自动比对,问题数据自动提示,初评智能否决,详评智能赋分。

        对于供应商资源实力信息,平台依据配置的比对和计算逻辑,自动对数据进行关联应用、统计分析,“一键式”智能量化评审。对于技术参数数据,平台根据结构化技术规范中的技术要求,对供应商响应的结构化数据进行自动比对,为评标专家给出技术评审建议。对于设备全生命周期多样化数据,平台对应配置的评分规则,自动评审赋分,客观真实地反映设备在交付验收、安装调试、设备运行等过程中的质量情况,极大提高评审质效。

        三、实践亮点

        应用精益智能辅助评审功能的智能采购实践,以“采购数据标准化、数据应用多元化、专家评审智能化”为思路,相较其他同类经验做法,主要呈现以下亮点。

        实现采购评审数据的深入挖掘利用,发挥数据应用价值,推动“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转变,大幅提升采购评审工作质效,节约采购双方成本,有助于持续做好企业降本增效的“减法”和转型升级的“加法”。

        实现数据分层管理,按照数据分层原则,创新建立“基础数据明细层、采购应用数据层、比对及计算逻辑数据配置层”主体架构。基础数据明细层,以结构化形式储存系统底层数据;采购应用数据层,可视化呈现采购应用到的供应商结构化数据,形成可查询、可补正的供应商信息数据表;比对及计算逻辑数据配置层,实现初评、详评规则灵活配置。

        实现“一键式”好用易用,通过前台配置筛选、加和、计数、比较、判断、取值等多样化规则,将海量结构化明细型数据,计算成评审所需汇总型数据,依据各种初评详评客观规则,通过前台灵活配置比对和计算逻辑,实现初评自动否决、详评客观分自动打分,否决及详评客观分自动回传平台端,为评标专家提供高效的辅助支撑,有效提升评分效率及准确性。

        实现广泛的推广应用,通过模块化配置、自动关联、分层应用的设计思路,平台端与工具端相结合的实现路径,精益智能辅助评审功能具备较强的可拓展性,在有效保证数据处理能力的前提下,可实现用户根据实际需要自行配置规则,兼顾用户灵活应用需要,有利于在不同形式采购项目上推广应用。

        实现足够的应用空间预留,具备很强的应用数据扩大能力,可将采购评审涉及的各类结构化信息数据纳入精益智能评审范围,以数据驱动业务再提升,推动供应链规范管理、提质增效。

        四、实践成效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担当,持续深化“5E一中心”现代智慧供应链应用,以数据应用为抓手,将质量保证能力作为核心要素融入评审全过程,深化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广客观量化评审,进一步驱动传统采购业务转型升级,推动智能采购业务再提升,以智能采购带动供应链全流程数字化效能发挥,服务“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让国网现代智慧供应链惠及更多市场主体,助推国家高质量发展。公司现代智慧供应链获评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有关经验做法成功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典型案例,招标采购连续6年保持中央企业采购管理对标第一名。

        (一)助力专家评标公正高效

        从“经验判断”转型为“数据画像”实现“一键式”自动评审,使专家打分有据可依、高效公正,将专家从繁琐的信息检索、提取、整理、比对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效提高了评审质量和效率,使专家打分有据可依、高效公正,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同时有助于最大程度推广客观量化评审,规范专家的自由裁量权,持续打造“公平公正、规范诚信”的阳光采购品牌。

        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规模集中招标,输变电线路材料采购项目为例,一个项目涉及近300家供应商的25万余项结构化数据,应用精益智能辅助评审功能可实现秒级精准汇集,全量客观评审项的自动比对,3万余项客观评审要素自动算分,大幅减轻专家评标工作强度,进一步提升评审精确度,实现客观量化评审无差错。

        (二)培育采购发展新动能

        通过差异化选取数据整合方式,模块化配置数据整合逻辑,精益智能辅助评审功能有极强的功能拓展、共享、复用能力,可以最大限度满足不同行业领域、不同采购形式项目的个性化需求定制。目前,精益智能辅助评审功能已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输变电项目13大类电网物资7万余种物料中展开应用,满足资格预审、资格后审等多种形式的采购项目自动评审,进一步提升智慧化水平,助力智能评标全覆盖,纵深推进采购领域提档升级。

        与此同时,精益智能辅助评审功能汇聚多平台跨模块的采购评审数据,对海量数据进行深入挖掘,这些数据挖掘结果又可作为采购策略制定的重要数据支撑,形式招标采购的闭环管理,有效打破信息孤岛,充分发挥数据应用价值,辅助招标人不断优化采购策略,进一步提升采购策略的科学性和实时适应性,从而获得更佳采购效果,助力招投标行业改革创新和价值创造。

        (三)引领电工装备产业提档升级

        数字化、智能化采购向招投标市场传递高质量采购导向,拉动产业链供应链提档升级。强化数据互联共享,在电子化采购中贯彻“质量第一”导向,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建立数据模型,对设备生产、运行、履约、抽检等全生命周期数据深度挖掘、灵活应用,将供应商管理成果与招标联动,质量管理数据在评标过程中得到充分应用。

        在智能采购评审中,更加注重技术实力水平、更加注重质量服务提升、更加注重长期安全可靠运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输变电项目采购优质供应商市场占有率已达100%,从源头确保采购设备质量,推动采购从“选设备”向“优选供应商”转变,实现采购“好中选优”,推动电网装备迈向中高端,培育了一批质量过硬、掌握核心技术的电工装备制造企业,在国内外市场形成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四)服务绿色低碳产业链发展

        在“双碳”背景下,更加注重对供应商技术实力水平的评价。加强对电工装备的能效等级标准研究,例如节能变压器,将节能高效水平纳入结构化技术评审,通过智能评标“助手”实现“绿色参数”(即体现高效节能、低碳环保的技术参数)的自动筛查比对,智选出符合要求的高能效装备,引导产业链供应商上下游绿色低碳生产,降低社会能耗。

        同时,运用现代物联技术,将数字化从招标采购向全供应链延伸,推动形成更高效、更柔性、更便捷的全供应链协同发展方式。将智能采购信息交互与共享延伸至供给侧制造领域和物流领域,促进电工装备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及物流服务等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绿色转型、提档升级。通过“绿色采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绿色低碳生产,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

        五、结语

        站在“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聚焦智慧发展,持续以智能采购为引领,深化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精益智能辅助评审功能与国网特色现代智慧供应链的迭代升级与深度融合,进一步扩展数据共享共用范围,释放数据“倍增效应”,着力打造具有国网特色、国际领先,更加现代化、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国网智慧”,为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立新功!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