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北京银行:创新党建模式 引领高质量发展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2-11-04
【字体: 打印本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
       作为根植首都的金融企业,北京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监管政策指引,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性质定位,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围绕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聚焦社会关切主动担当作为,推动金融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银行持续加强“六个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政治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抓思想建设,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抓组织建设,打造过硬金融队伍;抓作风建设,营造真抓实干氛围;抓纪律建设,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抓制度建设,找准自身建设关键点。这为北京银行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达3.03万亿元,在全国130余家城商中资产规模率先突破三万亿元。同时,北京银行一级资本排名全球千家大银行第62位,连续7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围绕服务首都发展的同时,北京银行自身也在持续完善将党建与企业发展战略、具体经营有机融合的经验和模式,并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彰显新作为。
北京银行通过创新“党建+公司治理”模式,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在股权结构上,坚持“国有主导、中外融合”。通过发行上市和引资合作,北京银行形成了国有股东占主导,兼有外资股东、民企股东、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股的多元化股权结构。
       在体制机制上,北京银行坚持“权责明晰、协调运作”。把党建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架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认真落实重大经营事项党委前置研究程序,持续完善党委会与“三会一层”之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工作机制,确保党委能够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
在能力建设上,北京银行坚持“形神兼备、有形有效”。持续优化董事会结构,加强董事履职能力建设,做实监事会监督功能,加强大数据、金融科技在股权管理、关联交易管理等方面的应用,高标准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持续提升全行公司治理能力。
       北京银行还创新“党建+经营”模式,夯实转型发展基础。首先,提升公司金融服务水平,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守首都银行定位,围绕“四个中心”和“两区”建设做好金融服务;牢记中小银行初心,积极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践行绿色金融使命,助力打好“碳达峰”、“碳中和”战役。其次,提升零售金融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加大零售贷款投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捷性;完善财富金融体系,满足百姓财富保值增值需求。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