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海运:建百年中海,创世界一流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4-07-08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于1997年7月在上海海运(集团)公司、广州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大连海运(集团)公司、中国海员对外技术服务公司和中交船业公司等五家交通部直属企业的基础上重组成立,总部设在上海。

       中国海运以航运为主业,控股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海盛、交技发展四个上市公司,拥有集装箱运输、油运、货运、客运、特种货运输等五大专业船公司组成的主营船队,拥有各类船舶474艘,共2400万载重吨、50.6万TEU;年货物运输完成量近4亿吨、1000万标准箱,在国家能源和进出口贸易中发挥了重要的运输支持和保障作用。

       一、改革进取,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海运1997年组建后,经过13年的改革发展,中国海运2010年底共有总资产1430亿元,增长5.7倍;累计实现利润540亿元,相当于成立时总资产的2.3倍和净资产的5.4倍;资产负债率42%,下降了20%,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海运集装箱船队位列全球前10大集装箱班轮公司,石油内贸运量占国内海上石油运输量的65%以上,散货运输船队是中国沿海最大的散货运输船队,客轮船队在渤海湾客运市场居于主导地位。

       二、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发展转型

       中国海运基于中海的历史、现状和使命,确定了“百年中海、世界一流”的长远发展目标。“百年”是时间标准,表明中国海运要以长远的目光,以负责任的态度来搞企业。“一流”是质量标准,表明中国海运要以“世界一流”来衡量中国海运的水平,既要把中海办成百年老店,更要办成世界一流企业。面临2008年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中国海运确定了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思路:坚持“一个目标”,实现“五个转型”。

       “一个目标”:坚持“百年中海、世界一流”的目标,将集团建成国家30至50家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优势、质量效益型、世界一流水平的航运企业。

       “五个转型”:

       ——产业结构转型。均衡发展航运主业和陆岸产业,形成集装箱、油轮、散货船队“三足鼎立”的协同发展优势,提升修造船、码头、物流等陆岸产业对集团的总体贡献率;

       ——发展方式转型。从外延发展为主转变为外延与内涵相结合,以内涵式发展为主,走质量和效益型发展道路。整合集团内部资源,推动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努力挖潜增效。

       ——管理方式转型。坚持以“对标”为抓手,抓基层打基础,从比较粗放的管理方式向现代企业制度下精细化管理转型,从传统条块分工管理模式向扁平化、无边界管理转型。

       ——团队建设转型。按照干部“四化”的方针和“爱中海,有思路,能干事”的具体要求,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把职工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结合起来,建设与一流企业相适应的一流团队。

       ——竞争力模式建设转型。航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服务、成本、品牌三要素,要从以往重视硬实力建设向更加注重硬实力与软实力建设并重转型。

       三、发展远景

       面对未来,中国海运将继续坚持做强做大航运主业,朝着大型化、现代化船队的方向努力,全体海运人将以“百年中海、世界一流”为愿景,向着总资产超过2000亿元,增长40%;净资产将超过1000亿元,增长20%;资本负债率控制在58%以下;船队规模翻一番,达到4800万载重吨的“十二五”奋斗目标而努力!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