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南车集团:创新驱动南车发展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4-07-08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原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与铁道部脱钩,分立组建的国有独资大型集团公司。公司具有百年历史, 2008年8月在上海和香港上市,现有19家子公司,分布在中国15个省市。在世界各地设有5个子公司、5个办事处。公司主要从事铁路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和轨道交通装备专有技术延伸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租赁。

       公司拥有变流技术国家工程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速动车组总成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研发与实验机构、7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7个经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认可的检测实验中心,并在英国成立了功率半导体研发中心。今年4月16日成立了中国南车中央研究院。2012年,南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26亿元,同比增长12.12%;实现利润总额5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0.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2.2%,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比率94.79%。

       按照国务院“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南车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创新的核心位置和战略作用,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推进设计、制造、产品三大技术平台建设,构筑开放式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高端轨道交通装备产品的自主研制能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自主创新之路。

       1.大力建设三大技术平台。一是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设计技术平台,结合国际铁路行业(IRIS)标准,优化产品设计和开发控制流程,全面推进产品三维设计,建设协同仿真设计平台和试验验证体系。二是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技术平台,完善和优化制造控制流程,建立工艺管理标准,加大投入改善装备,提升现场管理水平。三是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技术平台,实现了产品标准化、模块化、系列化,性能、质量、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四是完善覆盖核心产品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构建以可靠性为核心的质量管理体系。五是全面推行精益生产。在17个生产制造型子公司强力推动并组织实施了精益管理活动,推动整体管理能力向“品质、效率、效益”三个一流迈进。动车组生产由原来的一天一辆提高到一天三辆,铁路客车生产由原来的一天三辆提高到一天十二辆。

       6、提升了行业整体水平。南车作为主发起单位(理事长单位),联合16家科研院所和企业,成立了中国高速列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努力实现高速列车“谱系化、智能化、绿色化”目标,共同推进轨道交通装备业的技术进步和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截止目前,我们搭建了中国南车大功率机车、高速动车组、城轨车辆、货车、转向架等25个技术标准体系。完成了51项国家标准、85项行业标准、134项南车企业标准的制修订。参与IEC(国际电工委员会)、UIC(国际铁路联盟)、ISO(国际标准化)等国际标准的制定,获得了5项IEC国际标准的制修定主导权,参与了1项ISO标准、3项IEC标准、3项UIC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此外,南车注重组织有效实施协同创新,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推进并实现科技创新体系九大转变。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