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我会领导前往辽宁省本溪市考察调研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8-07-03
【字体: 打印本页
       2018年6月29日,我会副会长、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高铁生带领调研组一行前往辽宁省本溪市深入考察调研。本溪市委常委、副市长任尊严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本溪市委常委、副市长任尊严(右)热情接待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我会副会长高铁生(中)、我会副秘书长陈洁(左)调研组一行
       考察期间,调研组一行在本溪市政府围绕深化创新驱动、振兴实体经济召开了座谈交流会。本溪市高新区管委会、本溪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市科技产权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办)的负责同志,以及本钢集团公司、辽宁穆清食品有限公司、国家中成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普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上海绿谷(本溪)制药有限公司等创新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本溪市政府副秘书长马强主持会议。
 
调研组一行在本溪市政府围绕深化创新驱动、振兴实体经济召开了座谈交流会 
       座谈会上,本溪市科技产权局负责人汇报了近年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本溪市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进行近年来高新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汇报;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分别将近年来本溪市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及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等实施的举措、存在的问题、取得的成绩等向调研组进行了汇报;5位创新企业家围绕近年来各自企业创新发展情况作了发言;高铁生副会长代表调研组做总结讲话,高度肯定了本溪市企业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就。
       座谈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在本溪市政府副秘书长马强、市科技产权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先后来到上海绿谷(本溪)制药有限公司、辽宁开普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国家中成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穆清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市政府副秘书长马强、市科技产权局副局长邴靖陪同我会调研组在上海绿谷(本溪)制药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我会调研组在开普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我会调研组在开普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辽宁穆清食品有限公司
       公司始建于2005年,是国家少数民族定点生产企业,企业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累计投资1200多万元,拥有各种先进设备80多台套,现有员工150多人。生产的主要产品有以“大草原软黄金”为代表的软黄金蛋白肉制品,有以“海龙鲜”为代表的速冻系列制品,有以“大草原穆清”和“穆清”为代表的风味烤肠制品,总计四大系列60多个品种。产品分别销往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深受商家和广大消费者欢迎。企业荣获“SC”产品质安全许可证,通过了IS09001:2000和IS0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本溪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企业研的软黄金蛋白肉生产技术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两项发明专利。
       这十几年走来,本公司得到了很多相关部门和媒体的支持和认可,软黄金蛋白肉产品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等多项殊荣,2015年8月企业成功成为中央电视台CCTV发现之旅《华商论见》栏目合作伙伴和特邀嘉宾;2015年9月荣获第十五届沈阳国际农贸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2017年9月被省政府授予辽宁省绿色经济发展研究会绿色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5月荣获中国行业十大创新品牌,中国行业最具加盟价值品牌。
       公司决心以开拓发展软黄金蛋白肉产品的消费市场为契机,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绿色产业发展,把软黄金蛋白肉,打造成中国人自己的知名品牌。更的服务于中国和世界民众。实现企业梦,中国梦。
上海绿谷(本溪)制药有限公司
       上海绿谷(本溪)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15日,注册资金3亿元,是由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和上海绿谷生命园医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的国家一类新药抗老年痴呆药971的产业化基地,总投资10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并且完成了一条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该药物已经在国内进入Ⅲ期临床,2017年正式投产,2018年将完成公司上市,预计2020年达到年销售额100亿元。
       现在上海绿谷(本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着手于糖工程中心的建设,该中心包括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及国家级糖工程中心,可助力公司目前在研的5-6个一类新药的产业化。
辽宁开普医疗系统有限公司
       1.企业概况。辽宁开普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普医疗”)成立于2010年6月,注册资本11900万元,是集科研生产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核磁共振成像系统、X射线摄影系统等大型医疗影像设备、相关医用图像处理软件、影像设备升级解决方案及服务等业务。公司建有占地7万平方米的“开普科技园”,一期建筑面积8900平方米,其中标准化生产场地5000平方米,研发中心2300平方米,设计年产永磁120台,超导60台,DR400台。
       2.研发体系。开普医疗秉承“开物成务、普惠民生”的经营理念,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开拓创新的精神,汇聚了众多国内医疗影像设备研发的高端技术精英,组建成以技术带头人施金泉、周传丽、技术总监卢广、技术顾问何砚发等为核心的专业化医学影像产品研发团队。该团队年龄配置合理,具有高水平理论基础与丰富实际工作经验,所有成员均为来自国内外一流企业、从事相关产品开发5年以上的成熟专业技术人才。公司共有科研人员125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数占团队的50%以上,团队领军人物更是中国顶尖的具有二十年以上相关产品研发经验的资深专家。
       3.获奖情况。2014年公司获批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备国家《医疗器械电磁兼容标准》起草和验证资格;拥有14项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以及11项软件著作权;“SupernovaC8磁共振成像系统”获辽宁省优秀新产品二等奖;“SupernovaC8磁共振成像系统开发”和“RayNova DRsg型数字化医用X射线摄影系统”均获得本溪市科学技术一等奖;“SupernovaC5型磁共振成像系统”获得本溪市优秀产品金奖; 
       4.现有产品。“开普医疗”产品研发起点高、适用广泛、性价比尤为突出。超导1.5T磁共振成像系统,采用光能放大和光纤传输技术,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超强超快速梯度系统,为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可以实现超快速扫描;技术功能远超于国内同行业其他产品,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成为“开普医疗”的明星产品。
       Supernova系列新一代永磁开放型磁共振成像系统目前拥有磁场强度为0.23T、0.35T和0.5T的三款产品,我们的核磁共振产品具有近360度全开放视野,精心设计的流程化操作界面,独有系统序列预校正技术和门控技术等特点。
       X射线摄影系统目前拥有:悬吊式、双立柱式、便携式、医用车载式、移动式、以及X射线成像系统等六大系列产品。公司明星产品“百变”DR,打造了新颖、灵活、实用、便捷、全面、高效的数字化摄影升级解决方案。
       5.企业愿景和发展规划。“开普医疗”深谙科技之道,以“成为有品质的医疗服务供应商”为公司愿景,以“通过医疗设备和运营模式的创新服务人类健康事业”为公司使命。公司未来将持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并吸引海内外高端研发人才加入;丰富磁共振产品线,拟开发3.0T以上超场强磁共振产品;拓展公司产品种类,拟开发核心部件国产化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高端螺旋CT并产业化。
国家中成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中成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药中心”) 是1994年由国家科委批准筹建, 2001年获得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复,2002年由国家科技部授牌,是中药行业六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之一,同时也是工信部批复的辽宁本溪医药产业集群公共技术服务窗口,辽宁省中小企业厅批复的辽宁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中药研发与中试)服务平台。

调研国药中心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三九”)2011年开始对 “国药中心”进行重组建设,2012年10月“国药中心”完成公司化改制,由全民所有制改为有限公司,成立本溪国家中成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2012年11月完成增资扩股,“华润三九”投入资金1843万元。依托单位为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华润本溪三药有限公司(已申报科技部,等待批示),技术依托单位为中国中医科学院,沈阳药科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主管部门为辽宁省科技厅,注册资金2358万元,注册地址为辽宁省本溪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7118平方米,人员98人。
       “华润三九”整体投资5000万元,计划2015年完成“国药中心”的建设工作,建成后的“国药中心”主体由6561平方米综合实验楼、2000平方米的中试提取平台、1500平方米的中试制剂平台、10200平方米的创新综合实验楼(深圳分基地)组成,总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工程化设备超过100台套,试验研发设备、仪器超过300台套,硬件设施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国药中心”作为“华润三九”的最高研发机构,承担了“华润三九”所属各企业创新中药及核心品种产品力提升的基础性研究和工程化技术研究工作,指导和管控“华润三九”各级生产企业的创新研发活动,已经形成一体化的“国药中心”研发体系。同时,结合“华润三九”技术优势及中成药行业近年来的行业发展需求,聚焦3个主要方向:①系列中成药研究及中成药工程技术研究;②中成药配方颗粒产业化及行业标准研究;③药材野生转家种研究及GAP基地建设。同时兼顾以下3个方面:④中成药指纹图谱技术、工程化在线监测技术研究;⑤大品种技术改造研究;⑥组分中药及有效部位药物研究。使“国药中心”发展方向更合理、更聚焦。“国药中心”重新梳理发展战略,制定以“科技成果产业化、运行机制企业化、发展方向市场化”为核心,采用机制创新与技术创新并重的方针,着手解决制约中成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改善并提高中成药生产基础装备和发展水平落后的现状,提升我国中成药产业的系统集成能力和竞争力,带动和促进中成药行业技术进步,推动中药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形成企业为主导,科研院所技术支持的中成药产业化工程化的基地和平台,在中成药行业内起到辐射和示范作用,推动并促进我国中成药现代化战略的实施,提高中成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为发展目标。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