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2022智慧城市白皮书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3-04-02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人民网财经研究院、联想集团共同编制的《依托智慧服务共创新型智慧城市——2022智慧城市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白皮书指出,步入新阶段,智慧城市除继续下沉外,其具体运营方式及在运营中如何自我革新将成为“重头戏”。

       一方面,智慧城市投资将会继续加码。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如物联网、环境传感器、全光网络、5G全覆盖、人脸识别与物体识别摄像头、智能抄表、车联网等将是智慧城市的重点投向。同时,智慧城市投资将会从物理延伸到数字世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将不再只是道路、高架桥、水电等,而是承载了城市管理的信息基础设施,这些信息基础设施将与物理基础设施逐步实现物网融合。另一方面,伴随着科技设备的井喷,针对科技设备和数字空间的设计、运营、维护、培训、管理等全流程服务成为重点,如何用好智慧城市将是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
城市治理催生25万亿市场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逐步推进和持续运营,智慧城市建设对加快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经济社会全局发展产生了指引作用。在新基建的风口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跨入到新的发展阶段。

       近几年,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深入,智慧城市在治理层面出现了新的问题:

       首先,数据繁冗和数据孤岛成为智慧城市建设所需要面对的问题,需要从共建共享层面,从技术标准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实现数据互通。

       其次,疫情灾害暴露诸多城市管理问题,以应急管理为核心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发力点。加快城市应急管理创新,提高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尤为突出。

       第三,智慧城市的建设开始以社会和谐稳定为前提,以民生幸福为考核标准,智慧城市整体上需要达到城市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相互协调的目标。

       第四,中国70%以上的碳排放来自城市,城市绿色建设和管理运营出现标准和架构体系空位缺失情况。

       而这些问题将进一步激发市场需求,如建立智慧城市全国统一通行标准,搭建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弹性的双碳监测和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能力等。

       白皮书显示,随着我国稳定的经济增长及技术平的提,智慧城市市场规模益扩。根据中国智慧城市委员会的数据,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智慧城市的市场机会将得益于技术和应用层面的拉动,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IT技术进入实用化阶段,技术之间互相交叉融合,拓宽了原本智慧城市的范围。

       同时,城市是“双碳”目标实现的最大应用场景,能源变革与数字孪生正驱动智慧城市的绿色建设。围绕扩大城市绿色生态空间,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提升智慧城市治理水平,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新型绿色智慧城市的发展需求,已成当务之急。

       智慧城市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疫情影响仍在持续,“新基建”计划加紧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

       “十四五”期间,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将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指引下,从需求出发,结合城市能力特色,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深化数字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数据治理、构建协同机制。

       白皮书认为,相比传统城市,智慧城市利用新IT打破设备、组织间的数据孤岛,实现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园区等多领域的融合服务。

       白皮书根据智慧城市的技术实施结构,认为智慧城市将呈现六大特征:精确感知,及时处理,云端处理,可靠传输,优质服务,安全稳定。即通过智能终端精确感知,通过智能边缘及时处理,通过网和云进行可靠传输和计算,形成以服务为优势、安全稳定可靠的智慧城市技术体系,最终构成新型智慧城市的六大特征。

       展望未来10年,中国城镇化率有望达到70%,智慧城市发展将发生三大变化:治理思路改变——从城市数字化到数字城市化,智慧城市将从城市数字化发展到数字城市化,整个城市在数字领域形成“数字巨系统”。

       阶段重点改变——从建设智慧城市到运营智慧城市,针对科技设备和数字空间的设计、运营、维护、培训、管理等全流程服务成为重点,如何用好智慧城市将会是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

       互动形式升级——从人与人的联接到万物互联,万物互联场景下,万物发声,智慧城市的交互性迈上新台阶,智慧城市各要素之间形成互动新生态。

       白皮书通过产业调研和深度分析提出的未来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六大特征和三大变化,在智慧城市整体规划、技术实施和案例分析上,将给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带来借鉴。

       具体内容如下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