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全球最大竖井掘进机“梦想号”在长沙下线 中国铁建自主研制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3-04-02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29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竖井掘进机“梦想号”在湖南长沙下线。“梦想号”整机高约10米,开挖直径达23.02米,是迄今全球开挖直径最大的掘进机,填补了掘进机产品型谱的世界空白,标志着我国地下工程装备的科技攻关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21130125652.jpg
       全球最大竖井掘进机“梦想号”下线现场

       “梦想号”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建重工、中铁十五局联合打造,集开挖、出渣、支护、导向等功能于一体,适用于软土和软岩地层的超大直径竖井工程建设,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设备采用全密封、高承压设计,在施工作业时,主机潜入水下开挖取土,最大开挖深度可达80米,同时具备可变径开挖能力。下线后,“梦想号”将被运往上海,参与上海市静安区地下智慧车库建设。

       近年来,各地加快建设海绵城市、地下智慧车库等民生工程,超大直径、超深竖井工程由此逐渐增多。此前,国内外企业已开发了开挖直径在13米至14米的竖井掘进机,用于机械化沉井工程施工。研制开挖直径15米及以上的超大直径竖井掘进机在全球尚属首次。

       中国铁建通过积极探索和开拓智慧城市建设,着力优化城市地下空间,为驻地政府提供城市中心和老旧小区“停车难”全套解决方案。本次静安区地下智慧停车库建设,中国铁建不仅为其量身定制“梦想号”超大直径竖井掘进机,而且创新性提出利用装配式垂直掘进技术在城市零星土地建造地下立体智慧停车库的全系统解决方案,这将为我国乃至世界地下深层空间开发提供前沿范例。
【责任编辑:俞昭君】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