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一项新技术何以3年创造15亿产值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6-05-06
【字体: 打印本页

一个细胞里藏着成千上万种酶,这些“酶”被改造后变成能够催化十几种甚至几十种反应的“万能钥匙”。正是凭借这种把小细胞变成大催化工厂的“魔法”,鲁南制药拿到了今年的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让该企业董事长张贵民看重的是,“近3年,这项新技术已帮助企业创造了15亿产值。”

在收获了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后,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落地是鲁南制药进取心和创新力的最新表达。从拥有2万元贷款的校办工厂到年产值63亿元的中国药企百强企业,很多观察者都试图搞明白,地处沂蒙山革命老区的科技型企业底子薄、资源缺,也没得到额外的政策优惠,其崛起动力来自哪里?

“人才。他们抓住了这一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两年间,多次到该企业调研的山东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最近12年里,这家民企翘楚正是依靠着引人和借智实现了高成长。

“山东人讲感情,也讲策略。他们尝试各种方法引入高端人才,这才使得鲁南制药有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等高位研发平台;同时,他们会‘绕道走’,在一时难以攻下的‘科研山头’采取借智的方式,最终达到目的。”

人才匮乏地区的科技企业引人才,补短板,这家企业是怎么想,怎么做的?

收入倒挂“怪现象”:一对“博士”夫妇和数个国家科技进步奖

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系统是基因工程制药研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有些‘药物’人体可以产生,但却极微量,那么我们就把它放到动物细胞里让它大量的产,然后提纯出来再注射到人体中去。”

鲁南制药总经理助理、科研部部长刘忠和赵丽丽这对“博士”夫妇是依托鲁南制药建立的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主要负责人。八年来,依托这一国家级平台,“博士夫妇”帮企业拿下了两三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并创造了几十亿的产值。

12年前,从南开大学博士毕业的刘忠被时任鲁南制药董事长赵志全请到了办公室,“你要什么样的科研队伍我给你配,你需要多少科研资金我给你出。”“讲感情”的刘忠不仅自己留下了,还把中科院生化所博士后毕业、到美国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工作并有机会获得美国绿卡的妻子赵丽丽也动员到了鲁南制药。赵丽丽来鲁南制药的当年,该企业就拿出上亿元为她成立了生物催化试验室。

鲁南制药地处革命老区临沂,正因为此,他们对人才有着格外的渴求。无论是时任老总赵志全还是现任老总张贵民都认为,“无论是薪酬还是福利待遇都应首先向科技人才倾斜。”

这家企业如何重视人才?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举了一个例子。2000年,公司规定博士月薪为8000元,硕士为3000元。当时,临沂市一名科级干部的月工资不过1000多元。自2006年起,公司给每个博士免费配备了一辆崭新的桑塔纳轿车及130平方米的住房。“要知道即使这个企业的老总赵志全当初也只是有一间住了20年的40平米房子,一台行驶里程超过50万公里的桑塔纳。”

“工资最高的人可能不是老总而是科研人员。”这被外界称为鲁南制药的一个“怪现象”。“为了引进和留住行业领军人才,这可不是怪现象,而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张贵民表示。

“自2001年以来,平均每年科研经费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都在7%以上,最高年份达18%,远超国内医药企业的平均水平。”刘忠博士告诉记者,依托着三大国家级平台,企业先后承担研究课题400多项,100多个项目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授权专利数量居国内医药企业第二位。

借梯上楼“绕道走”:一支口服液和一个“死厂”的复兴之路

“他们确实尝到了技术创新的甜头。”程守田认为,是技术创新的推动力量——产学研合作为鲁南制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1982年,从青岛化工学院毕业后的赵志全分配到了鲁南制药的前身——郯南制药厂。此时,这个由几个下放干部建立的校办工厂正陷入亏损的泥潭:账面资产只有19万元,启动资金只有2万元,仓库的原料仅能维持3天生产……承包经营的赵志全发现产品严重老化,药厂当时只有几种单调的片剂、针剂产品,市场狭窄,利润微薄,这也是工厂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

在自身科研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他四处奔波于国内各大科研院所,终于在山东中医学院“淘”到了一个科研项目,利用沂蒙山区丰富优质的药材资源,最终开发出了国内首创并获得国际“金陵杯”金奖的新药“银黄口服液”,该产品一炮打响,投产后年产值达3000万元。“死厂”又活了。

从这支小小的“银黄口服液”身上,鲁南制药看到了科技创新的巨大威力。后来又产学研合作开发出鲁南欣康,自1994年投产以来,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新开发的鲁南欣康注射液,填补了国内空白。1998年,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联合,经过10年的努力,新一代抗癌新药已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利用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借梯上楼,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是与鲁南制药设立企业技术中心相辅相成的科研战略。”程守田表示。

为了缩短新产品开发的周期,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这家企业瞄准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只要是看准了的项目就主动追求对接,采取提前介入、联合开发等方式,以最少的投入和最快的时间开发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

“20年来,我们先后和山东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40多家大专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据统计,20年来仅科研成果的嫁接就给公司带来了数十亿元的效益。”刘忠表示。(来源:人民网)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